元宵将至 花灯走俏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湾新闻网讯 (于艳鋆 王德晖)元宵佳节临近,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花灯已开始热销。造型各异的花灯惟妙惟肖,其中电子生肖造型的虎灯和传统的手工纸质花灯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购买,为元宵节增添了传统文化气息和节日喜庆的气氛。

  近日,记者在妈祖前街附近的沿街铺面看到,花灯店内一片红火,各式各样的花灯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选购。栩栩如生的电子生肖虎灯,造型可爱的卡通花灯,复古精致的传统手工纸质花灯,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

  一位选购花灯的市民兴致勃勃地介绍:“花灯送给小孩子玩,寓意添丁发财,祈愿阖家平安。从孩子1岁起,外婆就每年送一盏花灯给孩子,一般要送到7、8岁,还有人送到孩子16岁。”

  除了各种虎元素电子灯走俏外,更有寓意丰富的传统手工纸质花灯受到市民青睐,其中莲花灯、送子灯更是中老年人送人的首选。据了解,罗源“送灯”是一项传统,送灯也称送花灯等,即在元宵节前,娘家要送各式花灯给女儿女婿,以求添丁吉兆。

  店家陈淑琴娓娓道来:“我们一般都是从大年初二开始卖,元宵之前就卖完。这个就是罗源方言所指的‘卧室灯’,‘卧室灯’有两种,一种里面是莲花,刚结婚的第一年送莲花,它代表着观音到你家;另一种里面放着蛏,方言就叫‘天’,添丁的意思,结婚第二年开始就买这个灯,都是娘家送给出嫁的女儿的。如果是添外孙的话,那送的是状元骑马灯,小孩出生第一年送状元骑马灯,小孩长到16岁时,再送一次状元骑马灯,还有搬新家也送状元骑马灯,寓意这个房子以后人才济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