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志愿者:为医疗救治服务注入青春力量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1-16 11: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湾新闻网讯(陈凯惠 林吟)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这个特殊时期,面对疫情新形势下医务人员“战斗性减员”的困境,我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招募活动。倡议书一经发出,许多医学类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近日,走进我县各医疗机构,我们看到穿着整齐、标识明显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分散在门诊的各个区域,为需要帮助的患者解答疑惑、指引方向,在志愿者的疏导下,整个就诊流程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陈凤鸣说:“来医院工作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病人非常多,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所有的医护人员连轴运转、非常辛苦,而且其中很多人是带病上岗,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也激励着我。”

  县医院党支部书记郑锋说:“我们医院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就医群众对接与服务工作,积极参与院内导医、导诊等各项服务工作,帮助患者解决问题。这次志愿活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可以让他们集中精力抓救治工作。现在群众来就医,也不用担心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了。”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各医疗机构的志愿服务中,结合自身专业所学,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用真心和爱心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青年防线。

  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吴文东说:“我们主要是与乡镇医务人员一同开展志愿服务,投入到重点人群的救助工作队伍中去。这次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工作当中,发挥自己的价值,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将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岗位更好地感知社会、服务家乡、锻炼能力。”

  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陈美佳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我的成长历练。我愿以我们的医务前辈们为榜样,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守护民众健康。”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经招募120余名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根据疫情形势以及学生实际情况,统一调度至各医疗机构以及工作小组开展志愿服务。

  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李小丽说:“我主要负责协助县志愿者服务工作小组副组长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在分配名单、对接小组长和联系组员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大家的积极和期待,我为有这群负责任的志愿伙伴而开心和自豪,同时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尽量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大家一起为家乡出一份力。”

  县志愿者服务工作小组副组长王金磊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志愿活动,以医疗专业大学生志愿者为载体,充实至各医疗机构,协助做好各项日常工作,让医务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倡议书发出后,短短几天时间志愿者名额就已报满。当代医学生满满的冲劲和热情,充分展现了新一代医学青年的奋斗底色和责任担当,他们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守卫我们美丽的家乡。”

  作为新时代青年,这些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践行学医从医初心使命,挺膺担当,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为医疗事业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与广大医护人员一起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值得我们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