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6-14 14: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5月以来,我县已迎来多轮强降雨,土壤水体饱和,我县部分道路沿线、地质危险区域等已出现滑坡、崩塌、溜方、孤石滚落等险情,如松山镇政府下方山体、碧里梅花村亭下村地灾点、凤山镇圣水寺、起步镇进水宫等。从6月13日开始,我县更是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我县地质灾害气象已发布橙色预警,现就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防范地质灾害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请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发扬持续作战精神,督促各灾点监测人责任人到岗到位,严格落实防灾减灾责任。根据地质灾害橙色预警预报,立即启动群众转移预案,全员转移地质灾害点位和地质危险区域受威胁群众(含18处废弃石碴点位周边威胁对象)。同时,务必做好转移人员沟通安抚工作,防止擅自回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加大排查巡查监测力度。要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总体要求,加大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和易发山洪泥石流的沟口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力度,重点针对:1、已查明的地质灾害点和或高陡边坡点位;2、居民区或学校等房前屋后人工开挖的高陡边坡或坡肩边缘;3、居住区或学校等房前屋后高陡自然土质斜坡或坡脚;4、上游汇水面积大的沟谷及沟口低洼地带;5、在汛期已发生滑坡、崩塌、溜方等地质灾害,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地带;6、正开展地灾治理的霍口川边村地灾点和正开展生态修复的18处废弃石碴点位。巡排查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排查发现变形迹象的,要加密监测,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我县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已协助各有关乡镇前往地质灾害危险区域排查,并提出应急处置意见。请各乡镇务必严格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3、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严肃值守纪律,确保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要加强对群测群防人员的检查,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坚决杜绝迟报、误报、漏报、瞒报。发现险情,要及时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至避灾安置点。同时,要严格落实灾情速报制度(零报告制度),一日两报(中午12点、下午5点)。

专此

                        

                                 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