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疾控专家来解答!你关心的消毒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09 15: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如何消毒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市民感到很困惑,不知道自己的操作是否正确,下面就看看黄浦区疾控中心的专家是如何解答的吧。 

 

1 手机如何消毒? 

一般情况下,手机可以采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或者用1%过氧化氢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2 水银温度计如何消毒? 

家庭使用的水银温度计可使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消毒;幼儿园、学校等机构使用的水银温度计使用后,应擦干净温度计的基础上,再使用10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浸泡30分钟以上,然后清水冲洗干净,干燥保存备用就可以了。

3 口罩如何消毒? 

非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可清洗干净,太阳暴晒后,干燥保存备用。当前用于防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次性外科口罩、N95口罩等,都属于不可重复使用的一次性口罩,不建议消毒后重复使用,而且持续佩戴时间也不应超过4小时。非医疗机构人员使用后的废弃口罩不应随意丢弃,应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医疗机构产生的废弃口罩,应按感染性医疗废弃物处置。 

 

如果居家隔离了,家里的餐具怎么消毒? 

家庭餐具须即用即清洗,干燥清洁保存;也可使用餐饮具消毒器(柜),按照使用说明进行餐饮具的消毒。在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后,可以蒸汽100℃作用20~30分钟,或煮沸消毒作用20~30分钟。

5 环卫工人在清运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垃圾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在开始清运垃圾前,应穿工作服→戴一次性使用帽子→戴一次性使用外科口罩→穿一次性使用隔离衣(或外罩橡胶防水围裙)→戴橡胶手套→穿橡胶雨靴。 

完成垃圾清运工作后,应按顺序脱卸防护用品:戴着手套洗手或手消毒→脱手套→洗手或手消毒→脱隔离衣/橡胶防水围裙→洗手或手消毒→脱雨靴→洗手或手消毒→脱帽子→脱口罩→洗手或手消毒。 

脱下的一次性防护用品与垃圾一同处理。 

6 隔离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如何消毒? 

居家观察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应收集在市容环卫部门提供的专用垃圾袋内(防渗漏垃圾袋内),无相关症状的观察隔离人员所有产生的生活垃圾,可使用2000mg/L有效氯(溴)含氯(溴)消在扎口封袋前对垃圾进行喷洒消毒,由环卫部门专人收集,专车运送到指定的垃圾焚烧厂焚烧。 

对于有发热等相关症状的观察隔离人员所有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在感染性的医用废物垃圾袋内,使用10000mg/L有效氯(溴)含氯(溴)消毒溶液喷洒后,扎紧袋口,由区安排专车送至附近的医疗机构按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置。 

环卫部门工作人员每次完成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后,建议对垃圾专用运输工具内外进行消毒,可使用有效氯(溴)1000mg/L含氯(溴)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30分钟。 

7垃圾清运人员如何做好手卫生工作? 每收完一户家庭生活垃圾后,放入专用运送车厢后,应立即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或使用手快速消毒液进行手消毒。在运送垃圾工作过程中,严禁饮食、吸烟等。完成清运工作后,应立即洗手或手消毒。在脱卸防护用品过程中也应按照脱卸防护用品程序进行洗手或手消毒。 

8 消毒液如何配置及使用? 

配置1000mg/L含氯(溴)消毒剂溶液方法:按照每500ml矿泉水瓶子的水量,放入一片500mg的含氯(溴)消毒片,即可配置成浓度为1000mg/L含氯(溴)消毒剂溶液。 

喷洒消毒:将配置好的消毒液放入喷雾器内,打气加压后,对着垃圾清运车进行喷洒消毒,要求喷洒至各表面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