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宠物还能养吗?答案在这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15 15: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有个微博话题

#宠物接触到疫情也需要隔离#

 

直接上了热搜?

什么情况?

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 

事情的起因是

近日《新闻1+1》

主持人现场连线了李兰娟院士

回答几个网友最关心的问题

其中第6个问题问到

“人会传染宠物吗?宠物染病后会传染人吗?”

 

下面来看看李兰娟院士的回答 

李兰娟院士表示,如果你的宠物没有接触病人或可疑的感染者,并且检疫是健康的,那你的宠物是没有病的

如果你的宠物到外面去跑,或者接触到病人或疑似感染者,则需要监控起来。

此外,不久前,针对“宠物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回应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疫情当前 

宠物需要保护 

疫情当前

加强对宠物的管理

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

1 做好环境清洁 

特殊时期,家中要多通风,定期用消毒剂清洁地面和宠物的生活用品,如笼子、窝垫、食盆水盆、牵引绳等。如果没有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这些物品会成为细菌病毒的栖息之所,给宠物的健康带来威胁。此外,宠物的玩具也要及时清洗。

 

慎用84消毒液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高效消毒液,对犬瘟热、细小病毒、冠状病毒、猫瘟、猫传染性鼻支气管炎、猫传染性腹膜炎、狂犬病等病毒和芽孢消毒效果不错。

猫狗的嗅觉灵敏度很高,也极其敏感。84消毒液具有刺激性气味,会造成宠物慢性鼻炎,间接误食消毒液容易引起中毒,未稀释的消毒液有可能损伤宠物的毛发和皮肤。

所以家庭消毒一定要按比例稀释消毒液,清洁完及时通风,注意一定不要让宠物直接接触

2 减少不必要的携宠外出 

特殊时期一定加以防范,尽量不要带宠物出门主人外出归家也需消毒后再触碰宠物

特殊时期,每当外出,大家会选择戴上口罩;在室内,也十分注重消毒。消毒对于祛除病毒十分重要,尤其是有宠物的家庭,人类可以主动远离那些对自己身体有害的物品,而宠物却不知道这些,所以主人外出归家要先消毒后再触碰宠物。

3 遛狗防护,进门消毒 

出门遛狗戴牵引绳是必须的。除此之外,尽量缩短遛狗路线,减少狗狗户外活动时间,避免狗狗与他人接触,及时清理粪便,回家之后用宠物消毒剂给狗狗消毒

在选择消毒产品时要特别注意,猫狗的嗅觉天生比较灵敏,又喜欢到处舔舐,所以首先要排除刺激性强的消毒类产品,最好使用宠物专用消毒剂

特殊时期如何管理好宠物 

建议

1.遛狗选择人少空旷、空气流通好的地方,不去陌生环境,同时减少遛狗的时间

2.出门遛狗时,注意给狗狗戴好牵引绳。

3.自己戴好口罩,文明遛狗。

4.尽量不要跟其他动物接触,同时也不要让宠物和他人有密切接触,尤其是隔离期的人。

5.不带宠物去市场,特别是有活禽的地方

6.注意不随便触碰流浪动物

7.回家后给猫狗彻底洗澡,用常用的洗浴产品即可。

不建议

1. 疫情期间带宠物上街溜达。 

2. 外出回来后不洗手不更换衣服直接抱宠物(特别是去过公共场合或乘搭过公共交通工具)。

3. 对宠物的用具和粪便不及时清理打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