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居家隔离时,家人如何做好防护?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19 16: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备受关注,朋友圈的新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不少地区开始陆续返工,但是,从疾病流行地区归来人员还是需要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那么,居家隔离时,陪护家属也面临许多问题:如何保护自己不被传染?隔离的房间如何设置?家中如何消毒?患者生活用品如何处理?跟着小编来学习。 

1 【个人防护方法】 

  • 家里的所有人(尤其是患者),要始终保持呼吸卫生。呼吸卫生是指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医用口罩、布口罩、纸巾或弯曲的胳膊肘来挡住口鼻,然后及时洗手。

  • 用来遮挡口鼻的材料,用后要么立刻丢弃,要么及时清洗,可选择用肥皂或洗涤剂和水来清洗手帕。

  • 当“护工”与患者同处一室时,需要佩戴紧贴面部的医用口罩,期间也不要触摸或调整口罩。如果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必须立即更换。口罩用毕要丢弃,并在摘下口罩后要立刻洗手。

  • 穿上单独的宽外衣进入房内,尽量减少与患者接触。出来后将外衣挂在通风处,清洗并消毒双手。

  • 在清洁和处理接触有患者体液的家具表面、物品、衣物、床单时,应使用一次性手套和防护服(比如塑料围裙)并在清洗前后要洗手。

  • 2 【个人清洁方法】 

  • 在与患者及其周围环境接触后,要洗手。准备食物之前或之后、饭前便后、以及手脏的时候,也都要洗手。如果手看起来不是脏,可以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如果手看起来明显脏了,就要用肥皂和水洗手。

  • 用肥皂和水洗手时,最好用一次性纸巾擦干,及时丢弃。如果没有一次性纸巾,可使用专用的毛巾擦干,毛巾变湿就要及时进行更换。

  • 如果从外面返回家中,可以将带回来的东西外表面用75%的医用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手机和钥匙也需要消毒,并用纸巾擦拭干净。

    3 【居室隔离和清洁】 

  • 家人应该住在别的房间,不与患者同室居住。如果做不到的话,也请与患病者保持至少1 米的距离(比如分床睡觉)。

  • 患者只能在有限的空间里活动,与家人共用的空间要最小化。像厨房、厕所等共用空间,要保证通风良好。若使用公共卫生间和浴室,使用后经消毒后再让家里其他人使用。

  • 床头柜、床架、以及其他卧室家具等在家里经常被人触摸的表面,应该每天清洁,并用含有1%漂白剂的常规家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 每天清洁卫生间和浴室的表面,并用含有1%漂白剂的常规家用消毒剂进行消毒。以84稀释液或75%酒精擦拭患者每日反复触摸的家具及用品表面(床头柜、床、家具)、浴室及厕所地面。

  • 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 地面表面,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4 【患者分泌物处理方法】 

  • 记录体温、测温方式(耳温枪可能会高估实际温度)、测温时间。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并记录。

  • 飞沫、唾液、痰液、尿液、粪便都会传染病毒。避免直接接触体液,尤其是口腔或呼吸道的分泌物,还有粪便。请使用一次性手套来进行口腔或呼吸道的护理,也要使用一次性手套来处理粪便、尿液和相关垃圾。在戴手套之前之后,都要洗手。

  • 大量液体分泌物(例如呕吐、腹泻、尿频)如具备条件,可采用加盖容器单独收集,使用84消毒片剂混合作用两小时后排下水道,如不具备条件(例如集体宿舍),建议使用84稀释液消毒公用马桶或蹲坑。

  • 如患者体液直接污染地面,可采用84稀释液擦拭地面两遍,范围为呕吐物周围两米。一次性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受分泌物沾染的丢弃物品都要放在一个有内衬(塑料袋等)的容器里,56℃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或酒精喷雾消毒,封口后丢入“有害垃圾”分类桶。

    5 【患者日用品处理方法】 

  • 除手套、纸巾、口罩以外,还要避免接触其他类型的患者可能接触的、或可能暴露于患者周围环境、有可能被污染的物品(比如,避免和患者共用牙刷、香烟、餐具、碗盘、饮料、浴巾、毛巾和床单等)。使用过的餐具和碗盘要用肥皂或清洁剂和水清洗干净,就可以反复使用。

  • 餐具:餐具不需要丢弃,但需做到专人专用。可采用75%医用酒精、84稀释液、或开水浸泡20~30分钟后清洗。有条件者可采用洗碗机、消毒柜进行高温消毒(56℃以上超过30分钟)。

  • 纺织品(毛巾、衣物、床品):有洗衣机时可采用普通家用洗衣液、60~90℃水温清洗。没有洗衣机时可以84稀释液浸泡20分钟后采用清水和肥皂清洗再彻底晾干。用过的床单要专门放置在洗衣袋里。不要甩动患者的衣物或毛巾,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

    6 【居家隔离时垃圾的处理方法】 

  • 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收集放置患者使用过的、以及在照顾患者过程中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用过的纸巾、 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再和家里的其他垃圾一起丢弃。

    7 【营养和饮食】 

    分餐制: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其传播途径包含经呼吸道传播以及接触传播。所以,居家隔离者的饮食一定要与家人分开。吃饭时可让家人将饭送至门口,待家人走开时再开门取用。使用的碗筷务必单独放置,使用后要消毒。 

    处理食品时,菜板、刀具生熟分开;处理生食与熟食之间要洗手;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材有坚硬或尖锐外壳时注意防护,或使用一次性保护措施。 

    保证营养:合理饮食,均衡为主。鱼肉蛋果蔬粗粮均可,多吃易吸收、富含纤维素、 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