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公安局全力做好第8号台风“玛莉亚”防御工作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全力做好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的防御工作,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警动员,有效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和抢险救援工作。截止7月11日中午12时,我局共投入民警526人次,公安现役官兵268人次,其他力量320人次,转移群众3260名,转移沿海渔船民1852名,组织船只进港避风840艘,处置交通事故5起,转移车辆200辆。全县社会治安平稳可控,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7月10日上午,县局召开防御“玛莉亚”台风动员部署会,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潘臻颖在组织领导、组织发动、值班备勤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下午5时,在收听收看全市公安机关防御台风“玛莉亚”视频会议后,县局召开续会强调防抗台风工作,迅速成立防抗“玛莉亚”台风指挥部,局党委成员分赴各挂点派出所检查指导防抗台风工作;县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防抗台风突击组、抢险一组、抢险二组、抢险三组、机动组等应急处置力量。台风期间,县局参照启动社会治安等级一级加强响应,全警在岗在位接受指挥部调度执行防抗台风任务。

二是人员撤离到位。各单位民警全员在岗履职,落实24小时在岗备勤待命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和调度,全力做好防抗台风工作。各派出所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巡查排查,组织好低洼地带群众转移遇险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第8号台风“玛莉亚”, 430余艘连江、宁德籍海上作业渔船进入罗源湾迹头便民码头、华能五万吨码头进港避风,但有1000多渔民仍滞留渔船未撤离上岸。险情就是警情,我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潘臻颖局长亲自深入华能五万吨码头一线指挥,林凌峰副局长、范友明副局长分别带领抢险一组、抢险二组民警20多人、协警20多人迅速增援。救援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紧急调度县消防大队救援车辆、发动照明设备,积极协调碧里乡政府紧急调配足量人工扶梯,并对参与救援人员进行分工,实行包片负责,由林凌峰副局长、刑侦大队谢晓东大队长、碧里所赵国所长分别带领市局巡特警支队增援民警、县局抢险组民警和保安人员组成的三个劝导组进入渔船进行地毯式劝导,坚决做到不漏“一船一人”,确保渔船民全员离港上岸避风。边防大队以及迹头、新澳、鉴江边防派出所组织广大民警深入海上作业渔船和养殖渔排,全面动员船只靠港避风,帮助群众做好船只加固、船舶排查避风防护情况等工作,积极协助渔船民安全转移。截止7月11日凌晨,经近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救援工具缺乏、照明设备不足等各种实际困难,共劝离渔船民1000多人,圆满完成市委、县委提出的“全员上岸”的工作任务。同时,各派出所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主动上门动员低洼地带居民,全员转移至安置点。

三是内部管理到位。各单位切实履行本单位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办公用房、档案库房的安全巡查,认真检查房屋、车辆等各类设施、装备,加固门窗,检查、疏通办公区域排水系统,检查供电系统等情况严格落实防汛防火防盗等各项举措,确保内部安全万无一失。特别是处于易涝和地洼地带的中房所、起步所、经侦大队等单位组织人员备齐沙袋,及时转移办公用品和档案文书,提前做好防内涝准备;全体监所民警深入监区做好在押人员思想动员工作,随时掌握在押人员思想动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准备工作。同时,各单位提前备齐备足手电筒、救生衣、雨衣等个人防护装备,加强民警安全教育管理,全力确保民警救援安全。(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