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乡2019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让工作预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6-12 11: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西兰乡2019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让工作预案

 

西兰乡属丘陵山区乡,地处罗源县西部山区,与我县飞竹、白塔、洪洋以及连江县寥沿乡相邻,全乡辖17个行政村。境内最高山峰为飞仙岩。全境总体呈峡谷带状型分布,由东北向西南倾斜,总土地面积78.4平方公里。东部、北部地势较高,西部与南部为低山丘岭,峰峦交错,地势崎岖。乡境内没有大型河流,寿桥溪从飞竹流经我乡寿桥村后往连江方向。其他中小沟河依地势特点分别向中部汇流,最后注入寿桥溪。院前至寿桥的防洪堤是零星土坝结构,防洪标准低,多为2年一遇,且经过多年的大雨冲袭,大部分已失去防御能力。上基点及蒋山、洋坪、官洋等行政村民房大部分都依山而建,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因此,汛期防地质灾害暨抢险救灾任务十分艰巨。为贯彻落实罗政综201832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罗源县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罗源县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的通知》的有关精神,为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处置在我乡辖区内突发的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及沟口(低洼)地带有关的灾害。

二、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建立健全村级群防群测网络和应急处置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做到“不死人,少损失”。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村委会、乡直单位各司其职,分级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三、地质灾害险情

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级: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者潜在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地质灾害险情。

大型地质灾害险情(Ⅱ)级: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者潜在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

中型地质灾害险情(Ⅲ)级: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者潜在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Ⅳ)级: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人数在100人以下或者潜在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1、乡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

乡人民政府成立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让工作指挥部,由乡长担任总指挥,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乡国土资源所、安办、派出所、财政所、武装部、民政办、规划站、交管站、水利站、卫生院、供电所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乡国土资源所。

2、职责

1)乡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让工作指挥部职责:负责对本辖区内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协调、指挥,根据灾害等级,紧急调集抢险队伍、交通工具和生活物资等,必要时,可以在地灾群众转移路线范围内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

2)乡国土资源所:建立健全村级灾害预警体系、值班制度、灾情和险情速报制度;对灾害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汇集,及时向乡地灾指挥部汇报预测、判断地灾点发展趋势。

3)派出所:负责组织调动公安干警,协助做好受灾威胁的群众疏散,情况危及时,可强制组织避灾疏散;做好地灾区的社会治安工作,防止因突发性地灾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发生。

4)民政办:及时掌握灾民转移安置动态,做好避让场所和救灾物资供应发放,安排好灾民生活,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群众避让安置情况。

5)规划站:做好辖区内地灾点和险情地区的危房检查,指导群众安全转移。

6)交管站:组织力量抢修因灾损坏的辖区公路交通设施,保障本乡通村公路干线和抢险救灾重要路线的畅通;在危险路段设立醒目的标志,警示过往车辆和行人;配合做好抢险救灾人员、物质及撤离人员的紧急运输工作。

7)水利站:组织和督促村开展水库周边、库坝、水利设施沿线地质灾害的巡查、抢险、救助工作;及时向乡地灾指挥部通报降雨信息、汛情动态。组织灾区村委会加强对供水设施的防护和巡查,保障灾区供水。

8)卫生院: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组织医疗队伍赶赴灾区投入医疗和防疫工作;及时向乡地灾指挥部报告医疗救助和防疫情况。

9)供电所:组织力量对灾区电力设施进行抢修,恢复电力供应,全力保障卫生院,重点工程、军事等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及时向地灾指挥部报告电力供应和抢险情况。

五、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

1、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在汛期期间,乡国土所及各村(居)要实行24小时值班,凡逢台风暴雨时,应按乡防汛指挥部的部署,实行双人值班,领导带班,当发生突发地质灾害时,要加强值班。

2、村委会和乡国土所接到地灾灾情和险情报告后,要立即摸清情况,并迅速向乡政府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地灾情况或险情出现的地点和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受威胁人员与财产等。对已发生地灾还要包括伤亡和失踪的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等。

六、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我乡共有11个村15处地质灾害点,特别墩厝、后路等地由于长年采矿,多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易滑坡地段,被列为重点地质灾害防范区和人员转移重点地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有:寿桥村智银石材厂后堆渣场,后路赵增和、赵增霜、许洋雷善水、坑里陈华森、陈垂泉、陈干清、蒋山许启登、下际村张启银、谢恩等房后;洋坪村张建明矿点,官洋村林顺锦矿点。

七、认真防范、快速应急。

1、各村(居)对突发险情要以最快速度报告有关部门和乡政府,简要告知地点、险情,时刻记住联系及汇报电话);

2、乡人民政府接到地灾报告后,应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布置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救灾工作。乡各应急分队队员接到通知后15分钟内迅速集结到受灾地点,听从到场乡领导指挥,任何人员都要以国家、集体人民利益为重,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参加,否则将参照有关人事纪律予以处分,对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将追究党政纪处分直到刑事处分。

3、各应急分队到达现场后,要听从现场指挥人员指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转移受灾群众,保护人民财产,协助疏散人群,遵循“先人后物”的原则,参与救灾救护,不得盲目行动或不听从指挥,否则将予以严肃处理。

4、根据不同险情,做到安全转移和有条不紊。对汛期低洼地带、山体滑坡险情等级,当出现紧急状态时,由乡地灾指挥部发布险情信息,各村利用广播迅速通知到户,及时把群众移到安全地带,对个别不愿转移的群众,必要时可强行避灾疏散。

八、灾情善后处理的程序、分工、措施

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发生后,乡应立即成立事故处理紧急协调小组。一是及时将事故情况报告有关领导;二是根据乡领导意见组织、协调现场抢险工作;三是做好有关领导的接待工作;四是做好事故情况的连续报告工作。

1)村委会要做好灾后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要稳定群众情绪,组织灾后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及时布置地灾治理或搬迁,协调处理善后工作。

2)事故抢救组:由灾害灾情村主干负责,乡包片领导挂帅,乡应急分队配合。主要责任:组织现场施救,设置警戒区域,做好现场保护,维护现场秩序,抢救伤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等工作,维护灾情现场的正常交通、治安秩序。

3)善后处理:由分管民政部门领导负责:主要职责是做好灾民生活物资救济,对伤亡人员的家属组织安抚、慰问,稳定群众思想工作。

4)宣传报告组: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主要职责:做好灾情的通报及报送工作,不间断地向乡有关领导报告事故处理进展情况,根据乡政府领导意见向县政府汇报灾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