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安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3-25 19: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开发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现将市安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榕安办明电〔20191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 

  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将红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到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安全监管的全过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以更加严格的监管,尽职尽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要重点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变更风险管控是否健全落实;生产装置、高危生产活动和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重大危险源、作业过程安全风险是否安全可控;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或者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与学校、医院、居民区等重点目标的距离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控制系统是否依规按章设计、运行、维护;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科学有效;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管理等重点作业环节是否落实规范要求;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凡是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用。 

  三、加大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意识,按照省、市、县安委会统一部署,全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一要全覆盖。必须做到反复查、查反复,对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把多种形式的检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检查常态化、领域全覆盖。二要针对性。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车站、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严防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三要严整治。要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深查问题、彻查隐患、集中整治。要以“零容忍”态度,对各类安全隐患,能够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实行挂牌督办,明确专人负责跟进并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要及时做好复查验收和资料归档,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严防死灰复燃。 

  四、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联动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厘清工作职责,规范处置流程,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应急救援演练,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冶金、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事故救援实战能力和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3日 

    

    

    

    

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榕安办明电〔2019〕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根据省安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明电〔2019〕5号)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 

  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强化红线思想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逐项对照职责清单,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和近期其他典型事故教训,把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摆在突出位置,要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树立属地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思想,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细化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 

  一是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按照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在全市各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重点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渔业船舶、水上交通、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有限空间、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抽查、调研、走访、专家会诊、适时组织“回头看”,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有力推进全面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严格落实王宁书记2月17日主持召开的全市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排查视频会议精神,认真吸取 “2.16”仓山自建民房倒塌事件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考核问责,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是要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闽应急明电〔2019〕4号)要求,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严处重罚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四是要强化重大隐患点整治。市两办已印发了《第四批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清单》,相关单位要根据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与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完成隐患点整改。前三批尚未完成的隐患点(其中市级4个,县级12个),第一责任人要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进度,尽快完成整改,在这期间,要加强防控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事故的要加重问责。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坚持闭环管理。同时不定期地回头看检查,确保不反复、不反弹。对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综合采取行政处罚、公开曝光、“黑名单”管理、停业整顿等措施,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尤其对危险化学品“三违”、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要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倒逼企业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四、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状态,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能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加强事故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 

    

    

    

                    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