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安委办关于厦门市翔安区“12.22”道路窖井施工较大事故情况通报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1-14 19: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开发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厦门市翔安区“12.22”道路窖井施工较大事故情况的通报》(闽安委办〔2018〕114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报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有限空间安全事故防范工作,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厦门翔安区“12·22”道路窨井施工较大事故情况的通报 

闽安委办〔2018〕114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安办,省人民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央属、省属企业: 

  2018年12月22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在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曾林村附近道路窨井施工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事故是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不落实引发的。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不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有毒有害因素辨识、通风检测、安全监护等措施不落实;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不力,未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施工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认识不足,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基本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未佩戴个人防护用具违章操作,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扩大等问题。根据省政府领导有关批示要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事故防范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提高有限空间作业高风险性认识。近年来,各地各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接连不断、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因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均保持在10人以上。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对有限空间的高风险性要有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建筑施工、地下隧道及市政工程建设、燃气、供水供电供气、排水和污水处理及危化检维修等涉及有限空间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参照省安办《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2014〕24号)的做法,把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作为施工组织设计或工作环节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切实把有限空间辨识建档、警示标识设置、作业审批及执行、作业人员安全培训、通风检测及个体保护用具配置、应急预案及演练、有限空间作业外委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二、举一反三,持续强化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作。各级工贸安全监管部门要吸取“12·22”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2014〕37号)及近年来系列有限空间通报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督促工贸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防止盲目施救,有效防范事故发生。重点监督企业摸清底数,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列举的部位及设备设施,全面辨识本企业有限空间,掌握每个有限空间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管理台账。用严格监督执法强化企业作业审批执行、安全警示标识设置、安全培训以及应急预案、演练、防护装备配备等方面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三、 严格事故查处,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倒逼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四不放过”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查明事故原因,查清责任,落实事故防范和隐患整改措施,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切实用事故教训和责任追究来推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对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行动不力,酿成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突出季节性安全重点,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临近岁末年初,企业员工陆陆续续回家过年,这个时间段正是企业进行大中小维修、清洁保养的最佳时机,但往往企业也出现新老员工“青黄不接”、员工短缺等问题,给企业大中小维修、清洁保养工作带来安全压力,特别是这个时间段的有限空间作业频次比平时更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压紧安全生产地方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紧盯矿山、交通运输、油气管线、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海洋渔业、乡镇船舶、涉爆粉尘、涉氨制冷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化解管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确保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