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8年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04-13 15: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属各单位、科室,交投公司: 

  2018年春运将于21日开始至312日结束,历时40天。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积极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和恶劣天气,提高道路客货运输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我县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畅通,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春运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单位主要行政领导负第一责任,并层层建立春运工作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组织机构 

  罗源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董志汤为组长,彭建松、林蔓文、杨增泉、朱庆华、赵康平为副组长,李恒星、颜威东、李辉、郑思尧、张宝健、郑国信、林靖、黄俊轶、徐才勇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运输科,颜威东兼任主任,值班电话:2683240615880153788,传真:26831690。道路运输指挥中心设在运管所,值班电话:26832406;道路保畅指挥中心设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值班电话:26832406 

  三、职责分工 

  (一)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上级有关春运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指示,指挥、协调全系统的旅客、物资等疏运工作,及时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解决困难,协调行动。 

  2.部署全系统春运工作,检查、督促各单位春运工作的准备、落实、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帮助纠正。 

  3.及时了解、掌握春运工作动态,及时处置涉及重大交通事故、旅客大量滞留、大量物资积压、运力严重不足、道路交通运输严重受阻等重大突发、紧急事件,维护春运正常秩序。 

  4.做好春运结束后总结工作,处理在春运工作中失职和玩忽职守的单位、个人。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了解、综合春运工作中的各类情况和数据,拟定春运工作方案。 

  2.掌握气象等部门的各类通报、警报和信息,及时向局领导和有关单位报告、通报春运工作。 

  3.切实做好上下之间的信息传递和情况沟通,检查有关单位春运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及春运值班情况。 

  4.处置一般情况,并向有关领导报告。 

  5.总结春运工作经验、教训,及时上报春运工作总结及相关信息。 

  (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春运工作主要职责 

  1.在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下,做好春运的各项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2.从自身实际出发,制订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公路、运管等行业管理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制订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3.及时了解、掌握春运工作动态,及时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和反馈相关情况;遇有重大突发、紧急事件,要及时组织力量消除隐患,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的春运秩序。 

  4.高度关注行业稳定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排查、化解行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5.按照上级部门对春运工作的要求,加强值班,及时上报春运工作情况和信息。 

  (四)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春运主要职责 

  1.公路管理部门:要针对春运期间可能会出现雾霾、雨雪和冰冻等恶劣天气,做好应急预案;对冰冻、雨雪易发路段要及时备好砂石、撒布防滑料和融雪剂等材料,并对扫雪、破冰的机具设备进行预先维修检查。一旦发生积雪、积冰、水毁、塌方路阻等情况,应立即组织力量,全力抢通,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现场交通疏导,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要强化巡查,确保巡查频率,提高巡查质量,尤其要加强对马路市场、抛洒滴漏等重点路段的管理,及时处理各类路政案件,特别是针对公路超限运输、桥下违章堆放易燃易爆物资等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公路运营安全;对所辖公路标志标线等设施进行一次强化检查,对存在的隐患和不符国家规定的标志标线,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重点完善危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事故多发点(段)的警告、警示、禁令标志;公路养护工程原则停止施工,确需施工的应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按有关规范要求设立醒目反光施工标志和安全设施,并落实专门人员进行负责,确保车辆顺利通行。 

  2.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和积极调动社会运力投入春运工作,保证在客流高峰期,不出现道路运输旅客滞留现象,保证旅客能够买得到票,乘得上车,走得安全和及时;加强春运安全检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各运输企业在春运前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要按照“三关一监督”的要求,严把车辆技术关,对投入春运的车辆进行严格的技术检查,严禁技术性能不合格的车辆参加春运;要加强对各客运场站的现场监督检查,严格“三品”的查堵工作,严厉查处站外组客、甩客、卖客、宰客等违法违章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对货运市场的监控,在保障煤电油运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肉、禽、菜、果等节日物资运输,确保节日物资运输。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运输的企业、驾驶人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的监督检查,确保运输工具安全技术状况以及有关安全警示标识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要求,确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严格按照安全标准要求进行载运。 

  5)运输企业、客运站的春运工作主要职责 

  1.运输企业: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要求,配合运管部门做好运力征调工作;切实落实春运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车辆技术、运行管理,确保参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GPS卫星定位装置和行车记录设备使用率达到100%;落实员工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严格开展安全检查,消除隐患;严格从业人员资质,确保符合标准的从业人员从事春运工作;要认真执行有关客运服务质量标准和规范,大力推行规范化服务,努力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2.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安全告知制度和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制度,严格落实危险品查堵制度,细化易燃、易爆及其它危险品的查堵措施,严防危险品特别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上车;要强化安全门检工作,要合理编制门检计划,落实门检人员,防止门检工作流于形式,确保每辆车的门检质量,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排除;要把好车辆出站门检关,杜绝车辆超载出站;在出现旅客压站时,要维护好客运站现场秩序,做好服务工作;严格执行运价政策,杜绝乱收费、乱涨价等行为。 

  四、预案实施程序 

  (一)在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恶劣气候时 

  1.各单位要按照“三防”预案要求,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2.道路运管部门必须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资料和预警信息,及时向各运输企业提供气象等通报。 

  3.道路运管部门必须根据气候条件,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合理组织运输,落实防范措施。 

  4.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公路巡查,对高边坡、高挡墙、桥梁、隧道等重要设施,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路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处治。对于确实不能立即修复的危险结构物,务必要立即采取临时加固除险措施,并设立醒目标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抢险队伍、车辆、机具、物资应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在旅客、物质积压、运力不足、载荷受限或乘客情绪不满时 

  1.道路运管部门应及时启动本行业《春运应急预案》,协调各运输企业,组织应急运力,参加积压的旅客和物质输送工作,尽快使春运工作恢复正常秩序。在运力严重不足时,要及时做好协调跨区域运力的征调工作。 

  2.被抽调应急运力的企业应切实建立应急调度机制,真正能够做到随调随到,确保能及时解决春运期间因突发情况而造成的客流和物资积压情况。 

  3.运管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运输周转量。 

  4.运管部门应急旅客所急,切实为旅客解决实际问题,对情绪不满的旅客,应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及时处理旅客的投诉,维持春运稳定。 

  (三)在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时 

  1.及时启动《罗源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手册》相关工作程序。 

  2.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岗到位,并深入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和开展善后处理工作。 

  3.县交通运输局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小损失,尽快恢复正常春运秩序。 

  (四)在道路交通受阻,交通中断时 

  1.各单位要坚持“先抢通、后完备,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修排险,尽快恢复交通和正常春运秩序。 

  2.公路管理部门要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适时启动预案,及时协调、督促组织抢修排险,尽快恢复通行条件。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应当建立报告制度。从险情发生时起,要及时将险情具体情况和发展情况逐级向主管部门上报。险情结束后,要向局春运办上报书面情况报告。 

  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各单位要在县政府和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公安、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齐心合力,共同做好2018年我县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 

  各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都必须自觉遵守本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一旦发生险情,必须按预案规定立即投入抢险工作,服从统一指挥,积极有效开展春运期间各项应急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利、快捷、有序的出行条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预案自本年度春运启动之日起实施。 

    

    

  罗源县交通运输局 

201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