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县渔船渔港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2-15 16: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海洋与渔业站,局各科室、站、队:

  为确保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的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加强渔业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榕海渔电〔2018〕4号)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渔业安全生产的具体情况,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开展渔船渔港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沿海乡镇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列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成立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查找消防火灾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定期开展消防专项检查,确保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落实具体措施,全面开展渔船渔港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各乡镇海洋与渔业站与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要根据当地渔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联合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对渔港、渔船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有针对性的对涉及明火作业、液化气钢瓶、涉氨制冷的渔船、渔港、码头进行全覆盖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而无法整改的,要责令其停产停航。 

    三、增加消防投入,不断提高火灾防控基础 

    各沿海乡镇海洋与渔业站与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要根据渔业安全消防火灾防控工作的需要,增加消防设施投入,渔港码头配齐消防栓、消防泵等消防设施,完善值班制度和应急制度,不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有效提高防灭火灾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 

    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各沿海乡镇海洋与渔业站要积极开展消防火灾防控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让消防宣传“进渔港、上渔船、到渔村”,充分运用现代通讯网络和媒体,普及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渔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不良行为进行曝光,从典型火灾案例进行反面教育,不断提高渔民群众的防火安全常识和水平。 

    各沿海乡镇海洋与渔业站与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在2018年3月15日前将排查整治开展有关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局安办。 

    联系人:陈銮 联系电话:0591-26837988

  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