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开展2019年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培训与演练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3-29 16: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湾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精神,切实提高罗源森林消防队伍的战斗力,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28日,罗源开展2019年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培训与演练。副县长蒋金狮到场指导。
  培训前,县林业局首先分析了当前罗源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并部署当前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就做好全县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副县长蒋金狮指出,各乡镇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明确责任,层层部署;要深入开展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防止宣传出现盲区。要切实抓好火源管控,加大野外巡查,对陵园、坟山、墓葬集中区域等重点火险区和火灾易发区实行重点防范,严格执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认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确保用火安全。要认真做好火情处置,县乡扑火队伍要随时待命,并配备全扑火器具,乡镇要按照“快速反应,重兵扑救,一举全歼”的扑救原则,尽快组织强有力的扑火力量投入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各级领导应靠前指挥,科学组织,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活动邀请福州市森林消防大队中队长曹敏授课辅导森林火灾基本原理、火灾预防常识、常用灭火方法及森林火灾山场安全扑救常识等相关知识。培训还重点针对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进行风力灭火机、水枪、油锯等森林消防主战装备操作演示。
  在随后的演练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森林防火队员与林业护林员分别携带灭火机具快速向火场逼近,各种灭火装备各显其能。全体人员临危不惧,打火头、攻险段、清余火,整个环节衔接紧密,忙而不乱,有效检验了森林防火队员与林业护林员的快速反应、高效扑救、综合保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