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镇2019年重阳节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9-12 09: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恰逢我国传统重阳节,到我镇城区内凤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梅岭公园、西湖山等登高踏青群众将成倍增长,存在野外用火管控难等安全隐患。为确保重阳节期间凤山镇森林防火安全,特制订《凤山镇2019年重阳节森林防火工作方案》,请镇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务必高度戒备,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辖区登高点的火源管控,做到早宣传、早部署、早行动,确保重阳节森林防火安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 

  1.深化认识、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深化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预防。重阳节前,各村要结合实际,及时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重阳节森林防火工作,要对辖区进行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发现薄弱环节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根据本村实情制定重阳节登高防火预案,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及早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2.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重阳节前,各村(社区)要在主要入山路口、进入林区的道路两旁和各登高点、旅游区,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牌、宣传横幅标语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的《关于重阳节登高活动严禁用火通告》,将《登高须知》宣传单发放给登高者;要采用宣传车、扩音喇叭等宣传工具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森林防火的防范意识。  

  3.靠前指挥,严禁火种火源进山。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靠前指挥,严密组织,采取积极措施,要根据实际及辖区内所有的登高点进行部署,组织村、社区干部、护林员深入到山头地块,分片包干,守好山头,在登高点上山路口设卡检查,严禁火种、火源进山。各村干部和护林员要提前上岗到位,强化巡查,严格管制在森林防火区内的一切野外用火,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4.劝导禁火、抓好野外火源管控。镇村联合组织巡查队伍,负责登高地段的森林防火工作。各村应在登高日前将登高点和上山沿线路段的杂草等可燃物清除,镇政府在登高日组织镇村干部、城关派出所民警、护林员到登高点安营扎寨,布防检查,开展面对面的教育劝导和查禁工作,从严管制野外烧烤、篝火、民俗用火和燃放“孔明灯”等现象,做到见烟就灭,堵塞漏洞,违章重罚,消除隐患。 

  5.抓好防范、强化队伍应急准备。登高点所在村要组织或雇请应急队伍、社会力量参加重阳节森林防火应急准备,各村应急队伍整装待命,到主要林区地段进行实地巡查,随时应对紧急情况发生,防患于未然。 

  6.强化值守、严格落实值勤制度。重阳节期间,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强化24小时值班执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信息传递迅速、及时、准确,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迅速组织扑救,努力减少损失。严禁组织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二、时间安排 

  10月6日(农历九月初八,周日)晚上7:00,镇村工作人员集中各登高点所在村部,7:30上登高点防火,人员由各组长召集。 

  三、组成人员 

  总指挥:黄国安      

  副指挥:周应琢、陈言程 

  1.莲花山塔岗、坦克方向: 

  组长:徐忠庄          副组长:杨淑玲 

  成员:吴建安、纪仁东、陈快张伦健、南门外村村干、 

  城关派出所民警1人、协勤1人 

  2.莲花山顶方向:  

  组长:林星            副组长:吴贤 

  成员:辛海滨、陈北锋、范子元、杜宗杰、南门外村村干、城关派出所民警1人、协勤2人 

  3.西湖山方向: 

  组长:王德斌          副组长:魏致远  

  成员:吴家国、王明锋、陈滨、张振森、林栋、黄则串、 

  苏区村村干、城关派出所民警2人、协勤2人 

  4.梅岭公园、凤山公园、梅峰寺、岐阳寺等方向:  

  组长:陈云梅          副组长:林栋 

  成员:胡佳勤、杨坤霖、陈兆蒲、孟永文、城关村村干、 

  岐阳村村干、城关派出所民警1人、协勤1人 

  5.管柄观音岩、方厝金粟寺等方向: 

  组长:孟雁群          副组长:黄维东 

  成员:丁锦新、黄文、陈青、管柄村村干、方厝村村干 

  余家塘村村干、城关派出所民警1人、协勤1人 

  6.应急机动组: 

  组长:陈碧芬 

  成员:黄建鼎、邢琛、吴凡、城关派出所维稳工作队10人 

  8.后勤保障组:                     

  组长:曾岩颖 

  成员:林晨、郑晓君、郑耀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