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白露、中秋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9-02 19: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白露、中秋期间我镇大部分地方群众在相应时期有扫墓祭祖和郊游等活动,届时野外用火将大量增加,野外用火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突出。为此,各村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紧紧围绕责任、宣传、火源管控、应急措施和督查等环节,切实做好白露、中秋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针对白露、中秋期间的扫墓祭祖习俗等群众活动和森林防火形势,各村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要落实责任,村干部、护林员要停止休假,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座山头地块、每处坟墓,确保每座山头地块,每个主要路口有人看护。

二、加强宣传,文明祭祖

要突出白露、中秋等重点期间森林防火特点,开展以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要积极开展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的宣传,积极倡导居家祭祖、献鲜花、压纸钱等现代、文明祭祖新方式,改变烧香、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祖旧习。

三、加强巡查,严控火源

要把防范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野外巡查、严格管控火源上。加强对坟山、墓地等区域的检查和巡逻,实行重点防范;对重点区域和主要进山路口要派专人看守或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要及时视实际情况下达禁火令,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要加大野外违章用火查处力度,对不听劝阻,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的行为要从严从重惩处,达到惩戒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四、加强督查,严肃问责

镇政府、林业站将督查各村森林防火工作组织部署情况、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火灾隐患排查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整改,对因整改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准备,措施到位

要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应急措施到位。扑火器材要充足,扑火队伍要集结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的森林火灾事故。要坚持小火当做大火打和重点扑救的理念,切实把火灾扑灭在初始状态,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森林火灾发生后,村干部要及时赶赴火场,科学组织指挥扑救,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火灾扑灭后,要做好余火清理和火场看守工作,防止死灰复燃。

六、加强值班,畅通信息

要坚持24小时值班(各村至少要有一名村主干带班),坚决杜绝出现脱岗、漏岗现象,确保信息畅通。要及时准确核查反馈卫星热点信息和群众报告的火情信息,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确保森林火情的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