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4-02 19: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清明期间,进山入林扫墓祭祀人员大量增加,野外祭祀和吸烟等用火急剧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是我镇森林火灾易发高发的重点时段。切实加强我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防控工作,现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动员部署

各地要切实提高警惕,加强领导,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要根据春耕生产习惯,清明期间群众扫墓用火习俗,逐一研究制定防范预案,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把防控应对措施真正落实到人头、地块。尤其要加大对墓地集中区的重点防范,严格控制生产性用火,切实做到重点时期重点防范,重点时段防重点。

二、加大宣传力度

清明节期间要通过广播、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在坟山、墓葬集中区域要设立醒目的防火告示牌,及时警示进山人员注意防火。要组织林业、民政、宣传等部门联合开展以提倡文明祭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导民人以鲜花、音像等低碳环保安全的形式文明祭扫,改革丧葬陋俗,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三、严格火源管控

清明节期间要把防控祭祖扫墓引发森林火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镇直各单位、镇村两级干部、护林员等,加大对坟山、墓葬集中区域的检查和巡查,及时查禁各种野外火源;在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要派专人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对林内和林缘边的坟墓集中区域,采取“人盯人”的战术,严防硬守。火除等级较高时,要果断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章用火行为,要坚决严处,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应急准备

要加大对扑火物资的准备,加强扑火机具的维护和保养,及时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应当集中待命,做好防扑火的各项准备,全员进入戒备状态。在森林火灾易发的坟山、墓葬集中区域,要派扑火队伍到场设防,随时应对突发的森林火灾事故,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有效处置火情

清明节期间要加强值班,密切注意高危火险时段的动态,确保及时发现火情,镇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挂村领导、包村干部要下乡驻村,协同村干部、护林员开展防范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六、严格责任追究

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组织扑火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点损失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要求,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