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气象局关于印发《罗源县气象局优化流程精确预警精心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2-19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精准防御暴雨、台风、强对流等气象灾害工作水平,按照《福州市气象局优化流程细分责任进一步提升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的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完善“两联防两联动一共享”机制 

  (一)完善市、县联防机制。县气象台业务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与市气象台的会商研判,熟练运用“省市县一体化短临预报预警服务平台”“福州智慧气象平台”, 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分析、预报、预警和联防工作,及时开展短临预报预警服务。 

  (二)完善天气上下游的联防机制。建立“三圈防御”机制,密切关注三圈范围的天气变化,加强上下游台站的联防,建立相对应的联防备忘录。 

  (三)完善预案联动机制。严格执行《福州市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榕气发〔2019〕41号)及本单位制定的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做好应急响应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应将本单位启动、升级、调整以及解除应急响应的命令及时发送至“福州决策气象服务直播群”“罗川新气象”“罗源防汛”等微信工作群,并传真至县政府办、县防汛办。 

  (四)完善预警联动机制。要强化短临预警的属地责任,根据天气形势演变,及时研判并发布预警信号;应对市气象台的预警及时响应,要做到与市气象台上下联动。 

  (五)完善灾情共享机制。要密切关注本辖区内灾害性天气实况,监测到辖区内发生暴雨、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时,主动向省、市气象台报告。同时收集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图片等信息,及时通过灾情直报系统上报并发送到“福州决策气象服务直播群”“罗川新气象”等微信群共享。 

  二、强化气象与防指各成员单位的联动 

  (一)建立防汛会商机制。要建立、完善与同级防指的信息共享机制和会商机制,强化县气象局和防指单位会商研判。启动应急响应时,可通过电话、视频专线等方式与防指保持联系。 

  (二)强化联合发布产品机制。根据实际天气变化趋势和市县会商研判结果,及时和县水利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乡镇分管领导及气象信息员的作用,提高各类气象预警信息有效覆盖率。 

  三、强化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 

  (一)对强降雨过程要全程跟踪监测,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县气象台应向同级防指及时报告强降雨的实况和预报。遇较大范围暴雨且可能致灾时要第一时间向局领导、县防汛办汇报,落实一把手直报制度。 

  (二)本局启动暴雨应急预案期间,要严格按照《福建省短时临近天气业务规定》(闽气发〔2018〕80号)要求,根据监测预警情况及上级部门指导,及时发布短时强天气报告,切实提高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三)启动应急响应期间,按以下时间节点制作并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 

  在本局Ⅳ级应急响应期间, 根据会商意见,县气象台每天7:00,由应急班(夜间班)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报告降雨实况、未来天气趋势和关注建议;Ⅲ级应急响应期间每天7:00、17:00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内容同上), 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期间每天7:00、14:00、20:00、22:00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 

  《重要天气报告》每日11:00时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和《重要天气报告》通过传真邮件等方式发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防办,同时发送到“决策共享平台”“罗源防汛”“福州决策气象服务直播”“罗川新气象”等微信群。 

  天气形势有较大调整、预报结论有改变时,应及时制作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给予订正。 

  根据服务需求,可临时调整服务产品发布频次。 

  (四)在非应急响应期间,如行政区域内6小时内2个站点以上(含2个站点)达到50毫米,应适时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通过传真、邮件等方式发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防办,同时发送到“决策共享平台”“罗源防汛”“罗川新气象”“福州决策气象服务直播”微信群。 

  (五)根据降水影响情况,及时制作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及时通过传真发送县委办、政府办、防汛办、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并通过短信平台向县防指成员、乡镇分管领导、信息员、国土协管员等发布预警短信。同时传送“决策共享平台”“罗川新气象”“罗源防汛”“福州气象服务直播群”。 

  附件:暴雨应急期间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