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积极部署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3-17 12: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进一步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以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防汛防台风抗旱责任体系,逐级、逐部门、逐岗位落实责任人,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修编完善防汛预案。组织乡镇村居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核实辖区内重点防御区域、防汛责任人及联系方式、防汛物资及抢险队伍,明确危险区、转移路线、避灾安置点。修编完善11个乡镇和201个村居防汛预案,更新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建档立卡信息夯实“防汛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防汛应急保障。组织各乡镇全面清查盘点防汛物资并及时补充更新,确保应急时刻调得出、用得上组织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根据各自抢险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组建应急抢险队伍不断充实抢险救援力量 

  四是开展培训演练。组织防汛培训和防汛预案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防汛业务知识水平及群众防灾避险能力 

  五是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督促各乡镇有关部门汛前开展防汛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六是加强系统维护保障。对防汛高清视频会商等系统进行联网、调试,检验系统的可靠性和操作人员的应急技能加强对预警平台、卫星电话、“村村响广播”、手摇警报器、预警铜锣等设备的管理维护,确保汛期各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罗源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