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江镇秋冬季暨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预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2-23 16: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平安迎接国庆的到来,根据县防火办要求,我党委、政府把该期间森防工作作为近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来抓,做到早宣传、早发动、早部署,召开了专题会议,予以部署安排,建立健全森防预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抓好森防工作,调整充实了森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于宏任组长,分管领导兆武为副组长,林业站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和各村主干护林员组成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森防工作,并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居)两委护林员包山头地块责任制的要求。

二、加大宣传,营造声

结合本当地实际,组织力量,宣传车进行来回广播,通过刊出专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在各进山路口立防火警示牌;同时要求学校要加强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知识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充分得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三、加强巡查,做好应急准备

中秋、国庆期间,全县停止野外用火审批,确因工作需要,必须报市林业局审批。要求7个行政村护林员在期间不脱岗,深入各主要山头,加强巡查力度,在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半全面巡查,并对进山群众进行宣传和教育,严禁火种进山,并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并及时与政府保持联系。

四、做好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加强值班制度,在此期间实行值班,并确保每班都有一位领导带班,并要求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在放假期间手机不关机,保持联系,随时待命。

五、建立健全火灾报告与扑救制度

1、一旦接到火情报告,带班领导立即通知林业分管领导、林业站及发生火情的村,由分管领导组织林业站及村干部、村应急扑火队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扑救。

2、带班领导立即召集乡应急扑火队伍成员到政府集中,由队长带队前往救援。

3、立即向主要领导及县防火办通报火情。发生森林火灾后,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建立前线临时指挥部科学指挥扑救工作,确保扑火安全,做到既要尽早扑灭山火,减少损失,又要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

4、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灾,都应立即向当地政府或县防火办报告。发生火情的行政村应在半个小时内向政府报告,应在一小时内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5、扑火应充分发动和依靠当地村民,政府及村的应急扑火队应发挥中坚作用,应急扑火队伍接到通知后要在30分钟内集中到政府整装出发。

6、要及时调配车辆,保证扑火人员及时赶到火场扑火。

7、火情监控:火灾未彻底扑灭之前,扑火人员不得撤离火场。明火扑灭后,必须留足力量彻底消灭暗火,以防复燃。

8、火灾查处:派出所和林业站要积极配合森林公安做好火灾查处,从快从严,依法惩处火灾肇事者,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