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乡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2-29 0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11月下旬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是我乡今冬明春防火期,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根据《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罗源县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罗安委〔2018〕 15号)要求,结合我乡冬春季节火灾形势,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主要内容和解决问题:


  (一)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村和乡直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要求,持续深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饭店、旅游景点、卫生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养老院、市场、交通枢纽、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民政、安委会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评估和整改工作,提升消防安全设防水平。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

  深化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向群众宣传“小火亡人”警示案例、冬春消防安全常识、电动车火灾防范常识等,使村民掌握灭火逃生自救技能;组织宣传队、消防志愿者等上门开展一次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三)提升消防救援能

  整合应急救援力量,规范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健全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持续抓好直调直报拉动工作。

  (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安保工作

  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日期间,要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夜间营业场所加大错时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