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转发罗源县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的制定政策解读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7-03 14: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一、出台背景

  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是人民政府在计划期内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的总量、结构、布局、时序和方式做出科学的安排,是在充分研究土地市场规律,把握土地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土地现实供需要求编制的,对未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规模、时序、结构等方面的设计和谋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县(市)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编制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报县(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通知。

  二、目标任务

  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以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为基本要求,立足保护资源、保持发展、保障民生,积极为本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物质基础和支撑;按照产业布局、结构和时序,落实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强化土地宏观调控作用,以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绿色工业城市进程为供地导向,实行积极稳妥、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稳健型土地供应政策,发挥土地供应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为实现本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目标提供用地保障。

  三、主要内容

  本供应计划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

  (一)供应总量。2020年度本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202.2059公顷以内。

  (二)供应结构。2020年度本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202.2059公顷,其中:商服用地44.2707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21.89%;工矿仓储用地76.5984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7.88%;住宅用地17.7253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8.77%;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9.2267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4.56%;交通运输用地34.0367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16.83%;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1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5.44%,特殊用地9.3480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4.63%。

  (三)供应布局。2020年度本县拟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总量中,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主要集中在凤山镇、鉴江镇、罗源湾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特殊用地主要集中在凤山镇、松山镇、鉴江镇、洪洋乡,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主要集中在起步镇、碧里乡、霍口畲族乡。

  (四)供应时序。2020年度本县拟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总量中,第一季度拟供应36.3780公顷以内;第二季度拟供应31.4087公顷以内;第三季度拟供应81.9125公顷以内;第四季度拟供应52.5067公顷以内。

  (五)供应方式。2020年度本县拟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总量中,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医卫慈善用地以出让方式为主,共计142.6806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0.56%;公共设施用地用地、文化设施用地、教育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与水利设施用地、特殊用地以划拨方式为主,共计59.5253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