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起步镇九月九重阳节登高防火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0-22 1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方案出台背景 

  重阳节是登高祭祖的日子,也是野外用火的高峰期,为了切实做好我镇登高期间的森林防火和安全保卫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切实做好重阳节登高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保卫工作,为群众过一个平安快乐的重阳节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成立镇重阳节登高防火工作指挥部 

  由镇政府镇长任指挥部总指挥,指挥部下设茅山登山防火工作组、黄家湾和曹垅登山防火工作组、应急队伍工作组、后勤值班工作组四个小组,镇政府办公室同志负责森林防火值班工作,每天打电话督促各村居护林员上山巡山,并做好森林防火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第二部分:明确指挥部和各个工作小组工作职责 

    明确指挥部和各个工作小组工作职责,组织指挥处置好重阳节登高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于10月23日(星期五)上午9:00召开四组全体人员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四个工作组织职责 :

    1.茅山工作组和黄家湾、曹垅工作组。于10月24日(星期六)中午1:00集中镇政府前往工作目的地。 

  1)宣传组人员在登山入口处,分发禁火令,对当天进山人员、车辆进行登记; 

  2)登山组人员在山上搭蓬,悬挂镇登山活动防火治安指挥部条幅,巡查处理登山活动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等突发事件。 

    2.应急扑火工作组。巡查镇内各山头情况,做好各项应急扑火准备工作,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并组织应急队伍人员和有关村居立即上山扑火。 

    3.后勤值班工作组。负责调度指挥、报告全镇防火情况,落实并处理好值班期间各项工作。 

    第三部分:规定经费安排

    防火工作组按每人150元包干工作经费,用于租用交通工具,安排食宿及补贴等费用,每组经费由组长指定人员领取,并由组长安排使用,确保经费使用合理规范。

    第四部分:明确工作要求 

    1.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镇分管林业领导和林业站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做到“一巡、二看、三督促”。即每天必须巡查一次野外用火情况;两次察看各山头防火情况;三次督促村居主干,特别是护林员上山巡查情况。并做好每天督查记录。 

    2.镇林业部门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和手段,坚决执行好县政府禁火令各项要求,做好野外用火管理工作。督促护林员每天开展不间断巡逻宣传,接到、看到火情立即予以扑灭。 

    3.各村要在醒目位置、地段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4.各村要成立扑火应急队伍,并准备必要扑火器材,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组织应急队伍上山,及时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