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塔乡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7-13 16: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白塔乡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白塔乡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根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防洪条例》、《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福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罗源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结合白塔乡实际,为做好白塔乡防汛防台风突发事件管理工作制定的预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做好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密切衔接“防”与“救”的责任链条、工作链条,全面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白塔乡范围内发生暴雨、洪水、内涝、台风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特殊情形下的防汛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工作。

三、主要内容:

2020年版《白塔乡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与预警机制、响应工作、善后工作的要求、保障措施、宣传培训和演练、附则共8个部分。

1、总则:主要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以及适用范围。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乡防指组成、组织机构职责。

3、预防和预警:主要内容包括预防和预警信息、预案准备、预防行动、响应级别。

4、响应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防暴雨或防洪响应、防台风响应。防暴雨、防洪、防台风响应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共四个等级,本部分具体说明了启动防暴雨、防洪、防台风响应的情况条件以及相应等级的响应行动。

5、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队伍保障、供电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以及资金保障。

6、宣传培训和演练:对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提出具体要求。

7、附则:主要内容包括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实施时间。

《应急预案》的出台,有助于我乡做好暴雨、洪水、台风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汛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白塔乡人民政府       

2020年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