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源县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6-07 08: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立符合我县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出台目标

  推动“健康罗源”建设,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三、期限

  本方案期限五年

  四、主要内容

  主要有四大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工作目标;三是重点任务,四是组织实施。

  重点任务包含7项任务15条措施:

  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出3点要求,包括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社区活动和老年教育内容、将老年体育纳+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是加强预防保健,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提出2点要求,包括实施老年健康预防干预措施、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是加强疾病诊治,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出3点要求,包括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和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四是加强康复护理,推广家庭病床服务。提出2点要求,包括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加大家庭病床服务供给。

  五是探索长期照护服务,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提出2点要求,包括探索建立长期照护服务机制、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六是探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倡导临终关怀服务。提出1点要求,探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七是深化医养结合,支持多模式发展。提出2点要求,包括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鼓励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共7项任务15条措施。

  五、联系人及电话

    于海明   2683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