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安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2 17:19 | 来源:安监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推进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根据《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源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7〕126号),制定本方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安全生产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县安全生产稳中向好的信心。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重要指标数据,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根据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动态调整更新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所有办事指南通过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把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办事制度、程序条件、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全部公开,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及时通过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应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相关信息公开。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安全监管政策,以及安全生产领域法制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主体的参与度。认真关切和主动收集社会公众对相关政策措施意见建议,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示企业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通过网络或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有关安全生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生产工作”专栏集中公开属于我局主动公开的相关事项,按时向档案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以便开展信息查阅服务。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