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7:00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特编制罗源县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oyua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罗源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地址:罗源县北大路15号;邮编:350600;联系电话:0591-26856939)。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有效推动了全局整体工作提高。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我局制定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安全生产政策文件。“清单专栏”,及时公开调整后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栏目,每季度公开随机抽查结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全面公开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在“安全生产”专栏,集中公开属于我局主动公开的相关事项,全文发布我局牵头负责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提高事故信息的透明度。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制定2018年在线访谈问答方案,就广大市民和网友关心的安全生产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安全生产政策文件。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上级政策解读信息2条,本级政策解读信息1条。 

  同时,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根据取消、下发、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调整安全生产权责清单,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对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同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源头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属性认定,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完整。 

  2.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局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在经费使用和办公条件等方面提供保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以“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安全工作相关信息。在主要办公场所以及依法指定的其他场所,主动发布我局重要信息,并对外公开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办事指南、电视公告等信息公开形式,保证有价值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19条,占总数100%,其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占总数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我局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档案馆查阅、电话咨询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充分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解读、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政策共计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现有关安全生产的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资源要进一步加强整合;二是信息呈现形式还较单一,信息内容形式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平时考核范围,确保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9 

2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9 

2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网上申请数 

条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行政复议数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