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16:35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特编制罗源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网址:http://www.luoyuan.gov.cn/),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罗源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学前路50-12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5楼邮编:350600;联系电话:0591-2685693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55条,占总数100%主要类别及数量为: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34条;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4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7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我局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依托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深入解读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2019年,共更新各类法律法规、上级政策解读5条。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制度,对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热点问题,按照责任分工与办理程序,安排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9年,通过福州市12345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回应社会关切7件,及时查阅率、及时回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同时,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采取集中宣传和上门宣讲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效果。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我局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19年共依法及时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信息21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同时,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及时公开了2018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将我局的1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经营管理”类,由“一窗受理”专窗对外服务。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通过压缩内部办理时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41%的事项实现了“一趟不用跑”。全面梳理“中介服务清单”和“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减少不必要的中介服务和企业办事材料,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个窗”。推进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预审和审批,推进审批过程、结果公开,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及历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要求、新标准,组织修订了《罗源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同时,修订完善已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改革后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简历和联系方式,调整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在经费使用和办公条件等方面提供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五)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局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设有“安全生产”专栏,通过建立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实行严格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不涉密。同时,根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安排部署,在“灾害事故救援”、“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等专栏,更新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动态,丰富信息资源。按时向县档案报送主动公开文件,方便公众查阅。 

  (六)监督保障情况 

  2019年,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26856939;投诉受理邮箱fjlysafe@sina.com,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 

0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4

0 

4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二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行进一步梳理,补充完善,准确把握公开内容,加快信息公开速度,对能公布的第一时间公布,提高信息公开利用率。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