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08:58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罗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网址:http://www.luoyuan.gov.cn/),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罗源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学前路50-12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5楼,邮编:350600,联系电话:0591-26856939,电子邮箱:fjlysafe@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文件8条。主要类别及数量为: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其他类信息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处理决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公开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二部分表格。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对照《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围绕我局在安全生产、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信息规范管理。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归集整理历史规划、监管执法和财政信息,及时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每季度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二是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要求,对我局牵头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同步起草解读材料,并同步报送审批和发布。2021年,我局牵头起草了《罗源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就文件出台背景和目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等要素做了相关解释说明。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大我局承担的安全生产和救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安全生产和灾害事故救援信息,更新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提供主要业务办事指南等政务服务信息,方便群众联系或办事。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征集群众对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建议,推进决策预公开。密切关注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2021年,办理12345诉求件19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及历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把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和单位,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检查和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将“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发布第一平台,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工作,并按时向县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文件。依托罗源电视台、罗源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应急管理相关新闻和信息,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公开实效。 

  (六)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建立统一公开机制,所有公开的内容统一交由专人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不混乱。对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及时查漏补缺,避免类似失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布信息不够全面,重点不够突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质量还不够高;信息审核不够严格,仍有错别字、漏字等现象发生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派员参加各级政务公开部门组织的相关工作培训,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切实提高业务能力,特别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能力。二是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强化制度落实和人员管理,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重点做好本级规范性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助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四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