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5 08:32 | 来源:环保局

罗源县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〇一三年一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罗政办[2012]184号)文件精神,现将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罗源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东外路环保大楼;邮编:350600;电话:26832210;传真:26850186)。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工作目标,对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并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各类信息,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信息的三类处理,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应公开的事项,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按照《条例》规定的征收范围、权限、时限和程序征收排污费并通过上墙方式公示;公开了收费项目、收费情况等,接受社会监督。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加大各类计划方案的公开力度,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发布,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在政务网上全面公开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及依据、办理时限等信息,方便群众办理,实现审批透明结果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通过罗源县政府网站平台公布规划变更方案,2012年发布1件公开信息,方便公众了解,推动项目建设。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加大了企业环境监察、企业项目建设审批、政府管理类信息公开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进依法行政。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围绕便民利民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公开栏等,把信息交给人民群众。在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向档案馆报送纸质文件和目录,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由行政主官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公开主体责任,明确日常工作机构及人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年报编制、季度统计等配套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工作持续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年底,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2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1、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31.5%;;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占31.5%;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0.5%; 4、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10.5%;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15.7%。

我局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按目录分类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及时公开与更新;主动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交公共查阅点县档案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已形成政府网站、档案馆、公开栏等多种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门户网站公开。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罗源县政务网公开。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罗源县网上审批服务平台以及罗源县环境保护局子网站(网页)与我局建立畅通链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全文检索,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目前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49条政府信息。

2、档案馆公开。按照《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及时、完整地向罗源县档案馆送交相应的纸质文本和目录,发挥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其它渠道公开。通过公开栏、或以宣传提纲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历年累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数量为0。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正在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如对公开的目的意义认识还不够到位,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时还不能做到完全及时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待规范和健全。

因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强化公开主体责任,把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纳入日常工作,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处理程序,深化信息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附表统计数据中,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2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2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