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环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09:02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8〕291号)文件精神,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2019年1月25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罗源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东外路环保大楼;邮编:350600;电话:26832210;传真:26850186)。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罗源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罗源县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精神等有关规定,立足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总共公开了31份文件。同时,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并加强对机关各所站和全体干部的宣传培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认真按照罗政办〔2018〕15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印发实施《2018年环境保护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公开了31份文件,其中包含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许兆文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并对外公布,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健全了《罗源县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制度》、《罗源县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指定专人长期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重大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通过组织座谈会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发布新闻通稿、撰写政策评论文章等方式,坚持不断开展新闻报道和政策宣传工作。结合《罗源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罗源县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要求,积极推进空气质量和水质量环境信息公开。目前我县环境质量信息以环境质量季度报表形式在局政务网站公开。公开指标包括:SO2、NO2、PM10、空气污染指数、梧桐溪、兰水溪、花园溪、斌溪、敖江断面水质、八井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城关污水处理厂总排口水质等。细颗粒物(PM2.5)、臭氧等信息待县空气自动监测站增设相应设备,调试正常,通过验收后予以公开。做好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指定专人负责将项目审批、验收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发布。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公开。目前我局以季度报表形式公开排污费征收、排污许可证发放、环境违法案件处罚、建设项目审批及验收等信息。

  (三)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林明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机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方面,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积极的支持。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全面贯彻《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对应公开的信息均在信息生成之日起七日内公开,及时向县档案馆报送各季度公开信息及登录网上报送系统填报,同时,全年公开的31条信息均以规范格式发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将“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充分发挥该网站受众广、影响力大、信息发布便捷等优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同时,进一步完善局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将政府信息通过公开栏对外发布。此外,通过印发文件或简报等公开渠道,更加方便农村群众获取所需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底,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3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1.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12.9%;2.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3.2% 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6条,占83.8% 。    

  我局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按目录分类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及时公开与更新;主动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交公共查阅点县档案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已形成政府网站、档案馆、公开栏等多种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 门户网站公开。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罗源县政务网公开。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罗源县网上审批服务平台以及罗源县环境保护局子网站(网页)与我局建立畅通链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全文检索,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目前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386条政府信息。 

  2. 档案馆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及时、完整地向罗源县档案馆送交相应的纸质文本和目录,发挥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 其它渠道公开。通过公开栏、或以宣传提纲等形式公开信息。 

  4. 政策解读情况。政府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时,要同步做好政策解读方案。2018年,我局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为2次(上级1次,本级1次)。 

  5.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我局政务舆情,认真研判、处置,借助媒体网站、公告栏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及时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理结果等,对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按照应急预案部署,快速反应,及时发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8年底,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2件。 

  (二)截至2018年底,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我局均已通过书面方式及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5件。 

  (三)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历年累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内容需更加全面。 

  3.公开形式有待创新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力争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 

  2.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将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督促局属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3.加强网站维护。积极与县数字办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附表统计数据中,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3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3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