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08:49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上级主管单位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2022年1月13日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东外路环保大楼;邮编:350600;电话:26832210;传真:26850186)。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做好各类信息主动公开,加强生态环境标准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建设“生态环境”专栏,坚持绿色发展,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848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和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定期公开水质、大气环境质量通报,全年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122起;公开水质环境质量通报14份,每日公开大气环境质量。其他环境质量不定期公开。

  2. 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各科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及业务水平。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学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统一案件审理标准,避免同案不同判问题。及时公开每月环境违法行为案件情况,公开环境违法案件19起。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 截至2021年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为网络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

  2. 截至2021年底,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上年结转1件,我局已通过书面方式及时答复,其中予以公开数1,予以补正数1。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局办公室增设专人专岗进行政府信息管理,做好栏目调整和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定期开展自查,检查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各项信息发布是否及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局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1+X量化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确保了公开工作有措施、可量化、能落实。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及时更新栏目,围绕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做好各栏目更新、维护和安全防护工作。努力做到让公众一目了然,查看信息方便、快捷。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内部监督。局办公室坚持定期检查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26832210;投诉受理邮箱hbj26850186@163.com;接受群众、企业和相关机构监督,认真对待投诉举报来电来信,及时查证核实,存在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推动公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2021年我局未出现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 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相比业务工作还有所欠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投入较少。

  2. 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3. 公开形式有待创新。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做好县政府与局办公室的对接沟通工作,务必将每次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传达给各科室,加强我局对政务公开的重视。

  2.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加强对生态环境工作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3. 加强网站维护。积极与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