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5:47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上级主管单位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于2023年1月6日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东外路环保大楼;邮编:350600;电话:26832210;传真:26850186)。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1.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生态环境标准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巩固设立“生态环境”专栏,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935条。同时,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定期公开水质、大气环境质量通报,全年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209起;公开水质环境质量通报12份,每日公开大气环境质量。其他环境质量不定期公开。

  2.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结合往年经验,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提高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健全本局依申请公开回复制度,强化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提高各科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及业务水平。及时公开每月环境违法行为案件情况,统一案件审理标准,公开环境违法案件8起。

  (二)依申请公开

  截至2022年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做好栏目调整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及重要活动信息,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进行调整更新,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确保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同时,加强对公开渠道管理,专人专责进行政府信息管理,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检查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各项信息发布是否及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要求,对政务动态等不同层面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围绕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及时更新栏目,优化栏目设置,做好各栏目更新、维护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

  继续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坚持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局办公室坚持定期检查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认真对待投诉举报来电来信,及时查证核实,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26832210;投诉受理邮箱hbj26850186@163.com;接受群众、企业和相关机构监督。同时,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2022年我局未出现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统一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

  2.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和优化。

  3.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成效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对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 完善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规范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程序,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

  3.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指导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提升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2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