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科技文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3 09:43 | 来源:科技文体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县政府办《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罗政办〔2014〕210号)文件精神,由罗源县科技文体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罗源县科技文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九大中心二号楼;邮编:350600;电话:26858279;传真:26867102)。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和人员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1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单位年终考核目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主动公开的形式及时限,规范和细化了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方式和内容,形成政府网站、档案馆、公开栏等多种公共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政府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利用上述不同的公共渠道,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制定完善了《科技文体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政务公开评议、审核、监督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和方式,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在公开内容上做到准确真实,在公布的时间方面做到及时更新,并及时编制了科技文体局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一栏表在中国罗源湾网站上公布。

(四)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罗政办〔2014〕90号),查找自身不足,强化制度机制和建设,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政府形象的又一具体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和谐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掌握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同时积极选送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切实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4年底,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20%;

2、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30%;

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占40%;

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10%。

2008年至今,我局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按目录分类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及时公开与更新;主动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交公共查阅点县档案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已形成政府网站、档案馆、公开栏等多种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门户网站公开。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中国罗源湾网站公开。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罗源县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全文检索,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目前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149条政府信息。

2、档案馆公开。按照《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及时、完整地向罗源县档案馆送交相应的纸质文本和目录,发挥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其它便民渠道公开。通过公开栏或以宣传提纲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4年度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为2件,历年累计数量为4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我县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等。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为2件、其中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1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申请公开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登记点名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中规定,不予公开答复。(免于公开答复7)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历年累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正在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有时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能做到完全及时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待规范和健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强化公开主体责任,把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纳入日常工作,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处理程序,深化信息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附表统计数据中,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1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1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