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09:57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精神,我局编制完成了《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网址:http://www.luoyuan.gov.cn/),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九大中心二号楼;邮编:350600;电话:26858279;传真:26867102)。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截至2022年底,我局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文件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252条。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文化、体育和旅游相关政策,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文体旅相关社会热点问题,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2022年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实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2.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二是强化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三是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制定、印发相关舆情应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

  1.受理申请的情况:

  2022年无受理申请。历年累计数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8件。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22年度无申请办理。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2022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二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建设,坚持先审后发,杜绝涉密信息、违规信息上网,避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三是定期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检查,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规范信息内容。四是强化日常整改。根据县政府办工作提示和整改要求,及时更新栏目信息,整改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涉密信息、违规信息上网问题,没有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问题,同时也没有出现信息内容不规范等现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以政府网站为平台,以政务公开为手段,坚持在区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公布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做好政策解读,第一时间回应百姓关切。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发布、公共管理、办事服务的响应速度和质量,保障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三是依托“罗源县图书馆”“罗源县文化馆”“罗源博物馆公信”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推进政务公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便群众查询、办事,拓宽线下政务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各职能科室工作职责,配备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操作。二是积极参加县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指导,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我局都及时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扎实整改。四是加强考核。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各科室目标考评,完成情况与年底评优挂钩,从制度层面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实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26858279,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的主动性不够,导致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对信息公开栏目在规范性操作方面还存在一些偏差,发布的信息内容与栏目信息公开要求不符,导致测评扣分;三是政府公开的信息不均衡,部分栏目信息数量不多,信息内容简单、匮乏;四是从事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五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坚决杜绝栏目到期未更新问题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栏目和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三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工作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五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2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