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农业局(县委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11:02 | 来源:农业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5〕212号)的要求,认真完成编制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罗源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学前路48号,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31778。)

   一、概述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今年来,我局及时、规范地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按格式要求将电子、纸质文档报送市档案馆公开。主要做法: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我局原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内网公开。根据县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我局承接了上级下放给县级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并把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结果公开。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涉及本局农业行政处罚的项目名称、实施依据、裁量标准、承办科室和负责人等信息,均通过“行政职权公开”专栏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了部门2014年决算表和2015年预算表。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已公开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做到及时公开资金使用情况。 

4. 持续加大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行政职权相关信息,公开机构信息、应急管理、食品安全、三农信息等板块栏目信息。其相关信息公开36条。

(二)工作组织、制度建设及渠道建设等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面又设立工作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里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在原印发《罗源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基础上,又修订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密审查方面,从经办人拟稿、业务处室领导审核、分管局领导审核,到办公室核稿,再到领导签发,层层把关,确保每条信息的公开属性不出现差错。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完善了“接受申请”、“申请表的审核、登记及交办”、“申请的办理答复”等规范化流程。四是资金保障。每年投入0.8万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确保网络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我局通过严格把关,保密审查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职能信息5条,占10.45%;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占31.25%;3、安全食品、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占27.05%;4、其他类信息15条,占31.25%。

我局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按目录分类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及时公开与更新;主动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交公共查阅点县档案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5年我局通过“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报送县档案馆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

(四)政策解读情况

2015年县农业局在政府信息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0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全面,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应用系统开发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特别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3、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业务方面还需进一步的实践和改进,特别是一些技术性操作问题和文件公开的及时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2015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有关方面信息48条。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2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2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