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17:03 | 来源:罗源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 “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oyu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罗源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学前路48号;邮编:350600;电话:26831778;传真:2685332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关于印发罗源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等有关规定,立足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总共公开了82份文件。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成效 

  2018年度,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配合做好政府网站迁移、整合及栏目调整工作,努力收集、编辑并及时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7条。我单位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1、精准扶贫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我单位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工作动向及相关政策。2、我局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资金使用情况的以外,对本机关预算决算情况均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已公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预算表均可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政务公开专栏中的“财政资金”栏目查看。3、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4、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单位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公众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我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应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建立网络信息保密、安全审查制度,实行部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报送发布人员具体负责,严禁发布涉密信息。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局(办)办公室,具体工作以办公室兼职为主,兼职人员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正常顺利,政府信息均能按文件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并向县档案馆报送纸质和电子材料,同时按季度及时准确填写季度报表。暂无经费投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今年以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升在线服务水平,增强政民互动交流,确保网站运行安全”的思路开展工作。加强“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开”“应急管理类信息公开”“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开”等内容。贴近社会热点,集中公布了公众最关注的民生民本信息,有效地推动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办)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并上网公布。截止目前,我局(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82条,历年累计456条,并全文实行电子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内容包括:1、机构职能信息14条,占17.07%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占4.88%3、安全食品、应急管理类信息31条,占37.81%4、其他类信息33条,占40.2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办)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通过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均报送县档案馆,供公众阅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我局(办)对属于主动公开,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并通过罗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发布解读材料。2018年,我局(办)政策解读数量为3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办)积极通过罗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社会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精准扶贫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我局(办)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社会公众更好的了解工作动向及相关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及受理方式等 

   2018年我局(办)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以及口头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由局(办)办公室收集整理。我单位政府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工作秘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农业有关政府信息的需求。2018年我局(办)收到依申请公开0条,历年累计数为0 

  (二)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答复0件。

  (三)2018年我局(办)未涉及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请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办)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时没有专职人员,只有一名兼职人员,由于业务不够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干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便民性、有效性有待增强;因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2、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重新梳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善各项公开信息,保证公开信息内容不断完善。 拓展群众关切的“三农”政策法规、项目实施、产业规划与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精准扶贫等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特别在政策解读方面,在引用转载国家、省级有关政策解读的基础上,对涉及县本级需要解读的实施方案、意见及其他政策法规。 

   3、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继续做好载体建设工作,确保我单位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 及时组织主动公开工作宣传与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对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  

   4、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进行公开,特别是加强对政务外网内容的充实,真正政务信息依法,依规,透明公开。 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运用好12316服务热线平台等渠道,便捷群众查阅信息公开、咨询问题等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2

         4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2

         4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