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08:32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办编制完成了《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网址:http://www.luoyuan.gov.cn/),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罗源县凤山镇北大路15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60306,电子邮箱:lyzfb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办公开政府信息396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文件99条。主要类别及数量: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类信息30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信息7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10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15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1条;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10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信息公开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二部分表格。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编制本办机关制度汇编。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积极牵头做好基层政务公开26个试点领域目录的编制工作,并于11月15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相关专栏,将26个试点领域目录向社会公开。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栏目向社会公开。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相关本办政策解读文件5份,并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安排,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前端融合,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6.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有效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并严格落实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切实保护好公民隐私。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按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统一格式、加强规范,严格《条例》要求,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依据《条例》规定,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完善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8.加强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公开。把是否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总体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对外公开作为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年终绩效考核重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1.受理申请的数量:2020年,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8件申请件中当面申请5件、信函申请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方面内容。历年累计收到15条申请。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收到的8件申请中,已办结5件、转下年办结3件,已办结中“同意公开”的1件、“部分公开”的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已办结的申请中不予公开的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领导多次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批示,要求我办进行研究部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同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定时采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及时登录《福建省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三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建立三级审查制度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日常化,长效化。

  (五)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以“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统一格式,规范内容。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时报送县档案馆。三是通过“罗源发布”政务微博,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时效性和覆盖面。

  (六)监督保障情况。1.根据《条例》规定,结合省市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制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2020年全年组织2场信息公开培训,强化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规范电子监察系统使用。3.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管理范围,认真按照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要求,逐项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26860306,投诉受理邮箱lyzfbxxgk@163.com,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集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1499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1.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公众和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足。2.对政府信息的解读还不够多样化,目前技术水平不足,政府信息解读多为文字形式,图片、音频、漫画等形式的较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以及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2.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解读形式的多样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解读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