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6 17:04 | 来源:卫计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罗政办〔2014〕210号)的要求,认真完成编制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罗源县卫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北大路15号卫生局,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31550。)

一、概述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宣传培训,健全相关制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项目。

(二)健全工作机制情况

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

(三)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罗源湾”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如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等,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及时、主动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并做好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时公开2013年度决算和2014年度预算。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三是加强新农合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新农合报销结算方式、新增或扩大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新农合政策,引导农民有序就医报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4年度通过严格把关,保密审查后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1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全文电子化信息1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数21.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7.1%,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数7.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总数14.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占总数4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总数7.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栏、新闻媒体、档案馆查阅、电话咨询等方式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及时、规范公开各类信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提高,没能及时的更新政务信息,对政务信息公开步骤认识不足;二是针对公告医疗领域的信息公开还不足,对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公共医疗信息的工作还需加强;三是与人民群众切实相关的新农合信息的公开还需加大力度。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加大力度,认真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积极整改。

1、要大力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重要意义,加强医疗单位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同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2、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要坚持贯彻医疗卫生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主动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依托政务平台,对医疗机构执业人员信息、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卫生监督信息、医疗保险服务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及时更新相关政策和法规,完善医疗信息服务机制,在便捷、高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监督职能,以更为透明公开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服务需求和监督需求。

3、加强新农合相关信息公开加大新农合宣传力度,利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新农合报销结算方式、新增或扩大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新农合政策,引导农民有序就医报销。提高内部机制管理效能,强化内外部监管职能,切实完善新农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1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