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5 08:51 | 来源:卫计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5〕212号)的要求,认真完成编制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罗源县卫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北大路15号卫计局,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3155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机构建设与经费投入情况

    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强化经费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2015年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三)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罗源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等,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及时、主动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并做好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时公开2014年度决算及2015年度预算。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三是加强新农合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新农合报销结算方式、新增或扩大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新农合政策,引导农民有序就医报销。

    (五)工作亮点及成效

    在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单独设立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公开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更广、内容更丰富;印制了《罗源县计划生育村务(社区)公开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有效的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度通过严格把关,保密审查后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1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全文电子化信息1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数7.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总数15.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数7.7%,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总数15.4%,科技文体类信息5条,占总数38.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总数7.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栏、新闻媒体、档案馆查阅、电话咨询等方式公开。

    (四)今年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及时、规范公开各类信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信息的内容、数量上与社会群众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相关制度有待规范和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加大力度,认真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积极整改。一要不断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协调信息发布。二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三要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加快建设办公自动化,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缩短信息发布时间,使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对外发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罗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