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10:37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7〕300号)的要求,由罗源县卫计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oyuan.gov.cn/)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罗源县卫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北大路15号卫计局,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31550。) 

  一、概述 

  2017年度, 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7〕126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高公开质量。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 

  1、基本情况。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1条,政务信息公开57条。 

  2、工作亮点及成效。一是完善县、乡两级卫生医疗单位院务公开。要求县级、乡两级卫生医疗单位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完善院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药品种类、价格、服务收费等,定期做好单位“三重一大”、人事管理等事项公示。二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开设有线电视台栏目等,利用更为便捷的新媒体技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做好卫生计生政策和各类服务信息发布,提高了卫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三是扩大群众参与。利用宣传栏、粘贴监督指示牌、播放LED显示屏等公开各项工作监督热线,规范统一便民服务热线,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畅通诉求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罗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及主要任务分解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发展。各卫生计生单位继续深化院务、党务公开工作,以“公开服务质量、公开药品种类、名称及价格、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公开药品、医疗器械和一次性医疗用品等物资招标采购情况、公开行风评议、医德医风等为主要内容,规定院务公开的固定格式,使院财务、重大事项等干部职工热点问题及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惠民措施等群众关心事项、党费党务及时公开。加强计生信息公开,通过乡镇、村(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公开栏”及时公开公示计生政策、生育关怀、奖励优待等信息,每季度按时更新计划生育信息。 

  (三)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有序开展。强化经费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根据《条例》、《办法》,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明确了公示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范围和内容等,做到有章可循。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继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及时、主动、完整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覆盖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度通过严格把关,保密审查后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1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全文电子化信息1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数18.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总数36.4%,科技文体类信息3条,占总数27.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总数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栏、新闻媒体、档案馆查阅、电话咨询等方式公开。 

  (四)今年我局转发政策解读信息1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做好本单位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的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并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做好“在线访谈节目”建设工作。指定专人每天定时查阅“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信件,并按时给予回复,全年回复诉求件13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历年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经审查不予公开答复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及时。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加大力度,认真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积极整改。一是严格按照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加有效进行;二是拓展信息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及防控工作的信息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1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1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罗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