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生健康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6:57 | 来源:罗源县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8〕291号)的要求,认真完成编制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luoyuan.gov.cn))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罗源县卫健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北大路15号卫健局,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31550。) 

  一、概述 

  2018年,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要求,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高公开质量。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及主要亮点和成效 

  1.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围绕《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的任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卫计工作有关重要事项及时公示公开,加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推进卫计工作公开透明。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要求,适时将本局及县级下属单位预决算、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应急信息、医疗卫生、工作动态,群众热切关心的卫技人员公开招聘、计生奖励扶助对象、乡村医生补助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按上级要求做好政府网站栏目调整,将我局有关应急管理、计生困难奖扶等信息予以再次梳理公开。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服务大厅公开将本单位有关医疗服务事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指南等,并及时将药品、医药耗材、医用设备采购等信息在公开栏予以公开。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配合做好在线访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所有审批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缩短承诺时限至法定时限35%以内,推行即办件、“小时制”、“分钟制”等,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申请人无需到窗口也能申请业务。畅通网上办事渠道,所有审批事项均入驻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实现证照信息电子化,在业务办结之后,及时生成电子证照并入库,方便办事群众后续办理审批时提取电子证照。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统一办事服务标准,实行多点办理,如办事人员身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也能申请罗源县的审批业务。取消收费业务,事项所有证照免费办理。开展减证便民专项工作,梳理证明事项,清理不必要的证明,让群少跑腿,提升服务效能。强化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公务纳入乡镇卫生院绩效及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考核,督促卫计系统各单位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内容,统一各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内容,在原有公开药品、医疗设备采购、医务人员信息等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将三公经费、车辆使用、人员考勤、关注热点等进行季度公开,使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更广、内容更丰富。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更为便捷的新媒体技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做好卫生计生政策和各类服务信息发布,提高了卫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多次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对照县政府办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结合卫计系统实际,制定下发《罗源县卫计系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主要任务分解表》与《罗源县卫计系统社会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分工,确定责任人,及时做好有关信息公开,并按要求做好落实情况汇报。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有序开展。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以“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继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及时、主动、完整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同时,利用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覆盖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通过严格把关,保密审查后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1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全文电子化信息1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数9.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总数27.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占总数27.3%,科技文体类信息3条,占总数27.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总数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栏、新闻媒体、档案馆查阅、电话咨询等方式公开。 

  (四)今年我局转发政策解读信息1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发布网上调查以及民意征集,并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做好“在线访谈节目”建设工作。指定专人每天定时查阅“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信件,并按时给予回复,全年回复诉求件10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更新及时性,全面性仍需加强。二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惠民措施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加大力度,认真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积极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协调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先审查、后公开”的工作要求,确保公开信息符合政策要求,并在信息形成后的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加大信息公开量。二是加强卫生政策性文件的解读,丰富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公开。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1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1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