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4:54 | 来源:罗源县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我编制完成了《罗源县卫生健康局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网址:http://www.luoyuan.gov.cn/),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罗源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北大路15号卫健局,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31550,电子邮箱:lywsj550@163.com)。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度通过严格把关,保密审查后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1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列别及数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13条,占总数68.4%;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6条,占总数31.6%;

    (三)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每年及时公开当年度工作重点,重点任务,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三同步”,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今年以来,我局未起草有关政策,未公开政策解读材料。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发布网上调查以及民意征集,并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做好“在线访谈节目”建设工作。指定专人每天定时查阅“福州市12345便民(慧企)服务平台”,并按时给予回复,全年回复诉求件143条。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进政策解读。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4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推进决策公开,通过征求意见,网上民意征集等广泛听取意见。为完善对企业审批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拟将成立审批代办服务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做好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汇总、协调服务,并建立问题反馈落实机制,做到问题没解决,服务不停止,为落实“一企一议”服务提供组织保障。5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为强化整改落实公开,从7月份我局开展接受巡察开始,按照规定,及时将巡察有关工作进行向社会公开。6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积极贯彻部、省、市、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办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同时,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但目前为止,我县暂未实现执法全过程同步网络管理,暂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7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结合 “双随机”公开工作,将医疗废弃物处置情况予以公开。每季度将水质抽样检测结果在政府信息网站上予以公开。8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行“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方式。在全县内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接国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进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信息公开,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定期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清单和收费标准调整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提升审批效率。并按照精简环节、减少前置、再造流程、信息共享的要求,梳理编制“跑多趟”、“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有效推进政务服务再提速,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难题。   

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要求,建立“两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2019年的“双随机一公开”国家监督抽检任务,共监督抽检公共场所、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等52家被监督单位。开展减证便民专项工作:梳理证明事项、形成证明清单,清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办理中不必要的证明,让群众少跑腿,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凡是电子证照库已有的电子证照,不在要求申请人提交纸质证照。9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卫技人员公开招聘工作信息公开,从发布招聘简章到笔试、面试、体检阶段进展,到最后招聘人员公示等都按规定程序予以公开。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公开,今年来,信息主动公开6条,医疗服务信息47条,其中传染病疫情信息9条,医疗服务信息30条,疫病防疫、免疫规划8条。10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要求在2-3月份公开局及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下属单位预算。8-9月将以上单位上一年度单位决算进行予以公开。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公开栏做好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用设备等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示公告,广泛接受监督。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1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做好信息发布审核,注重网站信息保护,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1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平台,实时更新推送有关信息,利用微信平台让群众更了解政策、了解卫生健康工作开展动态,推进信息公开。同时,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公开信息审批,完善平台管理制度,做好日常维护。1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机构改革后,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各76项。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对现行审批项目的设立依据、时限、流程等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处理。通过清理、取消和调整专项工作,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在原来基础上压缩30%以上,达到了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和要求。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

(五)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平台建设情况。

“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继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卫生健康工作动态更新,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及时、主动、完整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覆盖面。

(七)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考核,加强监督,按县政府及上级有关要求,完善公开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26831550;投诉受理邮箱lywsj550@163.com,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9

0

 13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监督不够。二是信息更新全面性仍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传达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公开栏等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提高全体干部意识,强化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三定”规定等信息,制定公开基本目录,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工作管理透明度,自觉接受广泛监督,以公开促成效,推进工作开展,服务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