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住建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15:43 | 来源:建设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

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并报送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罗源县住建局办公室(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北大路15号;邮编:350600;电话:26837720;传真:26867168)。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工作目标,对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并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各类信息,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信息的三类处理,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应公开的事项,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由局长任组长,局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为局机关股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各股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近年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我局各级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罗源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罗源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并予以公布。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在制定并落实《指南》和《目录》的同时,还安排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具体是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从而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加严格有序,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与制度规范情况

1、由行政主官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公开主体责任,明确日常工作机构及人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2、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年报编制、季度统计等配套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打分,并对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进行工作指导;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日常更新、在线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指标的每月通报及自查整改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4、制定了《罗源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并在局综合办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目前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投入。

(六)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围绕便民利民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公开栏等,把信息交给人民群众。在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向档案馆报送纸质文件和目录,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七)推进住房保障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栏目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和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共发布31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职责和法定程序,科学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指定专人予以审核把关。对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涉秘信息,严格把关,杜绝保密信息泄露现象。对所有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审查后予以上网公开,历年累计769条,其中2015年度 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共28条,占全年信息发布率37%。行政许可类信息共48条,占全年信息发布率6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可通过“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或县档案馆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4件。网上申请1件,来信3件,申请内容主要城建规划和查看用地规划许可证。

(二)“不予公开”办理情况。2015年,我局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因申请公开用地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因涉及商业机密,所以不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今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也没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历年累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正在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如对公开的目的意义认识还不够到位,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时还不能做到完全及时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待规范和健全。

因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强化公开主体责任,把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纳入日常工作,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处理程序,深化信息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6

7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7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