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松山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 来源:松山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6〕228号)的要求,现公布2016年松山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罗源湾”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松山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松山镇五里路1号;邮编:350601;电话:26985148;传真:26983919)。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本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参加上级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稳步有序地推进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目前已编制完成2016年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上网公开,完成2016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2016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调整充实机构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申友国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玉婷任副组长,部分分管领导和机关各口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由镇党委主抓,镇党委书记周宇骋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申友国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组长和副组长是审核领导,其他成员为审核人员。两个小组办公室都设在党政办,主要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口办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督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二)健全公开指南和目录

进一步修改完善《松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松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

(三)健全工作制度

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

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16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对2016年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五)加强公开渠道建设

为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除了在“中国罗源湾”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外,还充分利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这个平台进行公开,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查阅、咨询政府有关信息。

(六)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6年,我镇根据《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围绕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职责任务,认真做好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七)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我镇积极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公报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同时,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列入镇政府日常办公室报销范围,加大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八)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只是形式,我镇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年内至少听取两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相比往年,本年度我镇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并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政府包括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条,其中2016年度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6条,占年度(下同)公开数39.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2条,占3%;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5%;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1.5%;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1.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33条,占50%。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在“中国罗源湾”政府网站公开。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将结(离)婚证领取、独生子女证领取等办事程序进行公布,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面向全社会公开,将镇政府工作职能、工作人员职责、人员去向以及镇内基本情况在公示栏内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政策信息,特别是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26985148),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2016年,我镇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由专门的舆情信息员管理舆情相关工作,主要负责收集舆情信息,根据舆情内容上报有关领导,及时采取措施防控。

三、2016年及历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我镇均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开展顺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机制和工作效率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及时,有些信息未能在法定的时间内公开。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四是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并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3、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4、强化保密意识,严格审查制度。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松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松山镇政府免费向社会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罗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查阅《目录》或直接搜索信息。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权要求我镇向其提供依申请公开范围内的政务信息;为了进一步改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加强服务的针对性,建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镇申请获取政务信息时,请尽可能说明所需政务信息的具体用途;在提出申请前请详细阅读本站相应栏目内《松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松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如果申请人所需要了解的信息已编入我镇主动公开信息目录,请通过我镇主动公开渠道(本站相应栏目)直接获取信息;填写时请一定写明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详细内容描述及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势要求。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4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4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