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2 00:00 | 来源:县政府

 

罗源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〇一二年一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的要求,由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罗源县北大路15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57891,电子邮箱:lyxxxgk@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县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宣传培训,落实责任措施,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主要做法有:

 

(一)进一步加大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一是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2003年以来的政府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已全部公开,并加大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信息。二是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通过“中国·罗源湾”网站“政府采购”专栏及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招标数额标准、招标公告及更改事项、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招投标信息319条,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二)进一步加大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积极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并按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他“十二五”专项规划也已陆续相应公开,如《罗源县村卫生所建设发展规划》、《罗源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罗源县石材行业综合整治规划》(2011-2015)、《罗源湾滨海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霍口畲族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坚持按月发布“五大战役”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按季度发布本地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并及时主动公开土地征用及国有土地“招拍挂”相关信息。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目前,已有32个单位260项审批事项纳入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管理。2011年,共受理审批申请2799件,时限内办结率达99%。四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重点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及时修订、调整处罚标准,规范简化处罚程序。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决策公开力度。一是推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以政府为主体,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原则,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公开公示制度,不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都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如编修《罗源湾滨海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多方邀请专家参与设计和论证,并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市民的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教育发展、医疗保障、应急救灾、养老保障、环境保护等相关政策。如《罗源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罗源县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2011年度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罗源县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暂行规定》、《罗源县100万元以下建设工程项目简易招标办法(试行)》、《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都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有序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领域,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2011年,通过“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开办等九大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新增经营纳税、公共事业、婚育收养三大领域的信息公开,方便了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五)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除原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外,2011年增设了 “政府职权及自由裁量权公开”和“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2个二级栏目。各公开单位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继续提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档案馆等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力度。县公安局等单位开通了“政务微博”,探索运用“微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三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依托“福州市农村党风网”,新开辟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领域,公开范围覆盖全县11个乡镇、195个村(居)。

 

(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落实“罗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县政府办主任为召集人,不定期召集财政局、建设局、教育局、保密局、档案局、监察局等单位领导,讨论完善我县贯彻实施意见,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进一步规范梳理指南和目录。对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际,进一步完善《罗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罗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把它作为正确推行、指导和监督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文件。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工作制度。落实《罗源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罗源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等,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材料,畅通公开渠道,确保人员、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制定完善考核、评议、监督、报告等制度,并在全县范围全面施行。四是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五是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与培训。2011年,通过以会代训形式, 9月份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扩大培训人员范围,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经办人员的规范性、保密性培训,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建立和完善罗源政府信息公开QQ群,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联系渠道,为深入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我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0条(其中: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3条,各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7条)。我县各级各部门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0条(其中:乡(镇)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6条,各政府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3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460条,占26.2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0条,占10.29%;规划计划类信息170条,占9.71%;行政许可类信息110条,占6.2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60条,占9.1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40条,占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80条,占10.2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0条,占8.5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0条,占11.4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据统计,2011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0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268910人次。

 

  2、公共查阅点。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县档案馆已累计接收县乡(镇)两级政府及县直公开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64件。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共接待现场查阅政府信息的社会公众242人次。

 

  此外,2011年我县还通过公开栏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条。

 

三、2011年度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1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来自各政府工作部门收到的申请件。7件均为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1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已全部办结。在已答复件中, 7件均“同意公开”。

 

四、2011年度我县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2011年度我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我县认真贯彻《条例》及省市会议精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了大量工作,逐步规范运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宣传力度还不够到位,各项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网站建设有待提升,工作流程不够规范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阶段,我县将加大力度,认真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主动吸收优秀县市的做法,积极整改,全面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做好《条例》的宣传。与县宣传、广电和司法部门等合作,通过标语、专栏、有线电视、政务网等,继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条例》的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工作机制、工作要求、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以及当前工作重点、责任单位做进一步具体安排,明确工作时限。三是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通过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尽快实现所有的政府应公开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四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全县政府部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全县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附后)

 

罗源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50

6680

其中:1、网站公开

1282

5523

2、政府公报公开

468

1157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7

7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