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6-12 08: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9日,县委书记刘晓强、县长孙利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防汛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领导兰可明、郑育新、陈启辉、陈文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县领导一行先后来到防汛物资储备仓库、松山镇龙山水库、松山围垦管理处、起步溪洋北至上长治段防洪工程施工现场、县气象局等地,实地察看防汛物资储备、防洪工程建设及挡潮排涝有关情况,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
  随后,县领导一行与各乡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县气象局会议室召开防汛备汛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县已进入防汛工作临战状态,今年防汛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又叠加疫情影响,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防大险,进一步増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汛备汛各项措施,提前做好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落实人员责任,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一要未雨绸缪,全面投入备汛应急状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筑牢思想堤坝,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配齐应急抢险力量。特别是沿海乡镇,要及时做好海上渔排和外来船舶上岸人员的转移工作,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有效应对。要提前开展河流清淤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治理防洪工程建设等工作,全面排查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设备设施,保持通信畅通、供电畅通、道路畅通。二要全员发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发动,提升防范意识,组织广大群众自觉防灾、合力抗灾,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的防汛抗灾应急体系和协同配合机制;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及时提供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加大排险巡查力度。三要全面落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乡镇党政领导及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全面掌握情况;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把具体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构筑起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的防汛工作格局;要对存在山体滑坡、易洪易涝的地区进行全面梳理,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在发生汛情、险情和灾情时,能够做到指令畅通、指挥高效、处置及时,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