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防御5号台风总结会暨全县防汛防台风工作会议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8-04 15: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2日,我县召开防御5号台风总结会暨全县防汛防台风工作会议,全面复盘此次防御台风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全县防台防汛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县委书记张新怿指出:受台风“杜苏芮”环流影响,我县遭遇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多处主要河流水位超出警戒线,形势危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驻罗官兵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社会各方力量紧急驰援,各类物资压赴一线,与灾情抗击、与时间赛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新怿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树牢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全面摸清山情水势、辖区水库、辖区人员分布、地灾风险隐患点、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系统梳理总结,把风情水情雨情分析研判、工作统筹调度、群众转移安置、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提炼出来、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要加强教育培训,用好党校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熟练掌握自救自护知识,增强党员干部避险自救和防灾救灾能力。 

  张新怿还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燃气安全和群租房排查整改有关工作,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燃气安全管控,扎实推进群租房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县长林志斌对我县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强调:当前正处于汛期和台风季节,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迎战备战,提前预判风雨形势,全面摸排整改风险隐患点,有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全力以赴打好防台防汛“主动仗”;要抓好灾后重建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统筹资源调配,加快水电路气通讯等设施抢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抓紧制定金融、保险等政策措施,统筹做好受灾群众帮扶、安置及安抚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上,凤山镇、碧里乡分别介绍了群众转移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县水利局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