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5.1”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7-10 11: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51日凌晨125分,在罗源县5万吨码头5#泊位处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一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 

  事故发生后,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关规定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成立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5.1死亡事故调查组的批复》(罗政综〔201954号)有关要求,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监察委员会、公安局、工会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并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同时委托福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组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技术鉴定。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有关责任者的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死者情况 

  张恒要,男,汉族,46岁,1973924日出生,籍贯为河南省洛宁县,常住地址为河南省洛宁县东宋乡大宋村一组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员工,主要从事砂石洗沙及后勤检维修工作。 

  事故单位 

  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2018816日经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颁发工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为91350123MA2Y2BNAOY;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所在地为罗源县碧里乡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办公楼五楼521号房间;法定代表人为杨文龙,现场负责人为陈其源,安全管理员为林平华;注册资本为3000万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碎石、石粉、机制砂、砂石生产加工及销售等。 

  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2019430日,在罗源湾五万吨码头5#泊位,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组织作业人员对台籍船“鑫顺”进行装砂石作业。至51日凌晨1时许,现场作业人员用对讲机通知生产科长刘雷,2#皮带传送机的钢管支架突然断裂导致故障,随即刘雷通知全场暂停作业,并通知张恒要和程洪涛两人前往维修。过了15分钟,张恒要和程洪涛两人带着维修工具到达2#皮带传送机,并着手开展检维修作业,至51日凌晨120分,张恒要从2#皮带传送机顶端距离船舱底部约10米高的位置坠落至船舱底部。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安全管理员林平华立即拨打120请求救助,同时联系台籍船上的吊机将张恒要救出,其被送往县医院抢救途中确诊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一)事故直接原因 

  张恒要对作业环境潜在的危险认识不足及思想麻痹、安全意识薄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未佩戴安全带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高处冒险作业,导致其高处坠落伤亡。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存在业务素质低,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且作业现场缺乏有效监督检查,未能及时制止作业人员违章行为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本起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事故责任的认定及处理意见 

  1、张恒要对作业环境潜在的危险认识不足及思想麻痹、安全意识薄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未佩戴安全带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高处冒险作业,导致其高处坠落伤亡应对本起事故负直接责任因其在事故中死亡不予追究责任。 

  2、杨文龙,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主要负责人,未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对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力,对本起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建议罗源县应急管理局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3、陈其源,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未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力,对本起事故负有重要安全管理责任建议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按照该公司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4林平华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员,未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对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力,对本起事故负重要安全管理责任建议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按照该公司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5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存在业务素质低,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且作业现场缺乏有效监督检查,未能及时制止作业人员违章行为对本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建议罗源县应急管理局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要针对此次事故举一反三,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对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 

  2、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吸取“血的教训”,认真对该起事故进行处理,加强对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教育,特别是对一线作业人员的教育,提高危险源识别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3、作业区班组负责人要在以后安排工作中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安全交底,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 

    

    

  福建恒忠砂石有限公司5.1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