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3-22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县各生产经营单位: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叠加出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双重挑战。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底线,安委办向各生产经营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做好企业员工防疫知识普及教育,加强企业内部安全卫生管理、定期消毒处理,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依法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防范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依法履职尽责,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各从业人员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疫情期间做到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出门亮码,配合测温和核酸检测。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或者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各位朋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关键时刻,唯有风雨同舟,密切配合,我们才能共同维护好全县安全生产稳定形势,保障好全县疫情防控大局。请各生产经营单位务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监管和服务部门,我们也将以严密细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各项工作,协力同心共创平安罗源 

    

    

  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