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6-09 08: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市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根据方案安排,现已进入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2023年5月29—7月10日)。  

  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义务。在此,市安办向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发出呼吁,在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要对标各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带领企业全面抓好自查自改、认真建立隐患台账、规范落实隐患上报。 

  同时,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基础上,更要带头抓好抓实以下六项工作: 

  1.组织对重大事故隐患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学标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组织学习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二是抓整治。要组织细化企业各层级排查整治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发动全员包括车间班组一线员工积极排查整治。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至少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次)。三是建台账。组织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含重点检查事项)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按分级属地原则每月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排查整治情况。 

  2.压实企业安全管理队伍安全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推动企业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同时,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二要合法合规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三是积极引用“外智外脑”。结合实际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3.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强化教育。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二是严把规程。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三是全面排查。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电气焊设备;做好有限空间辨识确认工作,重点筛查每个有限空间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举一反三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四是明确制度。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4.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全面自查。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二是统一管理。要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5.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6.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第一责任。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确保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严格落实相关行业领域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矿长带班下井等制度规定。二是实施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推动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三是推动本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全面排查本企业涉有限空间、临时用电、高空作业、检维修等特殊作业风险点,逐一落实风险辨识警示、培训教育、作业审批和现场监护等安全措施。特别是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推动本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工作上线纳管,定期将相关工作情况上报福州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平台,运用平台数据分析功能测算企业现实风险水平,并针对性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等工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法定的责任,是企业的红线,也是长远的效益。希望企业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全面做好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也将组建专家队伍,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我们相信,在政企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完成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全、平稳、规范的营商环境。 

    

  

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